黄洁夫谈换头手术:荒唐可笑,中国不需要这样的第一

2017-12-19 16: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黄洁夫在会议上针对“换头术”表达自己的观点。中国青年网记者孙钊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孙钊)12月19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国家画院、正道智库、上海大学智库产业研究中心主办、《国家智库》《中国智库》编辑部协办的“2017中华优秀文化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文化担当”为主题,同天举办“‘一带一路与文明互鉴’智库圆桌论坛”。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同志向论坛致信祝贺。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7日报道,意大利神经学家塞尔焦·卡纳韦罗当天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世界第一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已经在一具遗体上成功实施,而手术地点正是中国。论坛上,黄洁夫谈到前段时间被热议的“换头手术”,表示该实验不仅技术上根本不可行,而又严重地违反基本的医学伦理,“荒唐可笑,中国不需要这样的第一。” 

  针对这项手术,黄洁夫表示,如果这项手术仅仅是一项动物实验,是在动物身上去做,他并无异议,破解神经再生的世界医学难题的研究是没有止境的。”但是如果将“换头手术”应用到人类身上,那么将会引发一系列问题。他说现在世界上做了一些同种异体的肢体移植尝试,没有一例成功,是没有功能的。现谈头移植就荒唐可笑了,涉及到中枢神经元不能再生。” 

  黄洁夫称,这位进行“换头手术”的意大利人,实际在国际移植界已经声名狼藉,“他拿到了一笔科研资金,想做头移植,而选择来中国作为手术地点的原因,是他认为‘中国是一个没有伦理学底线的国家’。” 

  针对“换头手术”一度成为国内舆论关注的热点,黄洁夫表示不应该,“现在我们来炒作一个‘头移植’,并且把它成为是‘世界第一’,我觉得这样丑陋的第一中国不需要。” 

   “我们作为医生来说,首先是敬畏生命,这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在换头手术这件事情上,我们考虑的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能不能做,更要考虑该不该做。” 

  黄洁夫讲话中表示,一具爱心捐献的遗体,可以救五个人,这是阳光下生命的延续。所以为什么要做这种实验来博取虚名呢,“在两具爱心捐献的遗体上做这种实验,家属是否真的愿意自己亲人的遗体被用作这种粗糙的解剖学实验?但是中国不需要这种丑陋的第一,中国需要的是真正的强国强军的第一,使我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强国。” 

作者:孙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