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韵汉风好男儿 戍海强军当先锋

中国青年网

丁建新

黄海洲

戴长宏

戴长宏 江苏高邮人,1990年3月入伍,1992年3月入党,海军一级军士长军衔,现任某潜艇支队技师。先后参加重大演习演练任务30余项,安全潜航数十万海里。在新装备列装初期,提出改装建议100多条被采纳,为国家节省经费近千万元。个人编写三种教材,被海军出版并在部队推广。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3次,被评为海军“优秀士官”、海军“人才建设先进个人”、全军“优秀士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 大洋深处任我行 //

初春,东海某海域一艘潜艇刺破海平面,如鲸鱼出水。

潜航深海,隐蔽关乎潜艇生命,隐蔽的效果如何直接取决于舵手。那年2月,戴长宏随某艇执行远海实兵演练任务。大海深处,暗流涌动。从空中到水下,总有“蓝军”反潜兵力如影随形。

“‘蓝军’来了,我们要抓住机会练兵。”艇长李明话毕,把目光投向舵手战位。戴长宏清楚:手中舵盘轻轻转动,引领的都是潜艇战斗方向。把控不了定舵航行,稍有噪音便成为敌人的“活靶子”。

“报告艇长,方位xx度,发现‘敌’舰艇编队”“方位xx度……”反潜网似乎越收越紧!

面对重重危机,指挥员“往返式”周旋,戴长宏稳操舵盘,用心克服正浮力、埋首力矩以及海水比重浮力差。变深、变向、变速,戴长宏冷静、娴熟地驾驭潜艇悄悄抵近。

指挥员抓住稍纵即逝机会,实施了模拟攻击。这一切,对方毫无察觉。随即戴长宏打出一个相对舵,将潜艇“速潜”至大深度,令对手无功而返。

“戴技师掌舵,让我隐蔽模拟攻击底气十足。”李艇长说,多年来戴技师致力研究不同航速下操纵方式,创新“静舵隐蔽操纵法”,降低操舵频率,大幅降低艇体噪音,今日再次在“水下战场”大显身手。

入伍以来,戴长宏熟练驾驭四型潜艇、航迹横跨两大海洋、安全潜航了20多万海里,为潜艇作战效能和安全潜航“兜了底”。

“东海强军先锋”颁奖辞——水下蓝鲸“金舵手”:甘将此生长报国,骑鲸蹈海宏伟志。虽然年近半百,依旧铁马冰河。平稳操舵二十七年,安全航行数十万里。他是老班长,更像“定盘星”。深海大洋的蓝鲸航迹,见证了他的无悔初心与万丈豪情。

黄海洲 江苏启东人,2002年9月入伍,2003年7月入党,海军少校军衔,现任某登陆舰舰长。带领部队圆满完成多次重大任务,在一次医疗巡诊任务中,带领部队连续奋战140余天,圆满完成任务,受到海军首长的表扬肯定。连续4年被评为“支队训练标兵”,荣立三等功2次,2010年被评为“全军优秀参谋”,所在单位先后5次被表彰为基层先进单位、3次被表彰为基层先进党支部,2015年被舰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舰连标兵”。

// 险滩逐鹿立潮头 //

“驾战舰闯大洋!”这是黄海洲的理想。

“打仗就是要盯着问题找突破口。”在担任作训参谋、舰艇副舰长等期间,黄海洲更加利用这些难得的机会,主动加强对登陆舰战法和各军兵种专业知识进行学习研究,系统掌握了航海、通信、武备、舰艇操纵等理论知识和水面舰艇军事训练组织与实施、单舰作战指挥、编队作战指挥等作战指挥原则,先后多次参与完成联合登陆演习的组织计划、演练协调、情节导调、指挥保障等工作。2010年,他被上级表彰为“全军优秀参谋”。

“把打赢作训练的第一标尺”是黄海洲常挂在嘴边的话。2015年当上舰长的黄海洲又有了新奋斗目标——尽快当一名全训合格舰长,因为全训是一艘舰艇战斗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名舰长成熟的象征。

为了提高自己的驾舰水平,舰艇出海时,黄海洲珍惜每一次操舰机会,细心领悟每个训练项目,注意积累航海经验。

“单舰防御与输送登陆兵登陆”是登陆舰舰长全训考核的重要课题。那一次,正在锚泊的洞庭山舰突然接到考核组命令:“立即装载登陆兵,T时刻抵达某登陆地域。”随着迅速响起的战备铃声,全体舰员火速进入战位,随着洞庭山舰后大门缓缓放下,两栖战车一辆接着一辆涉水登舰。装载完毕后,按计划起航。航渡中,狡猾的“敌”水面舰艇、潜艇、飞机对洞庭山舰进行攻击。黄海洲指挥洞庭山舰借助夜幕的掩护,穿航门、过水道、烧礁石,躲过飞机的轰炸,导弹、鱼雷的攻击,绕过水雷,准时准点抵达指定登陆场,登陆成功。

经过多次的海上摔打和磨练,他在同批舰长中第一个熟练掌握了定点抛锚、离靠舰艇、狭窄水道航行、雾中航行、岛礁渔网区航行、抢滩登陆等舰艇操纵技能。2015年底,洞庭山舰在支队训练比武多个项目中取得第一名,并被评为训练一级单位,黄海洲也在当年支队全训合格舰长能力复审考核中,取得综合成绩第一名的佳绩,顺利获得了全训合格舰长证书。

“东海强军先锋”颁奖辞——抢滩登陆的“急先锋”:他把国家利益举过头顶,征战南沙百余天,战风斗浪,敢于亮剑,不让寸土寸步,卫我海洋主权;他把打仗使命装在心中,常年备战在一线,身先士卒,攻坚克难,只为一声令下,随时抢滩登陆,勇当打赢先锋。

丁建新 江苏盐城人,2007年12月入伍,2011年10月入党,海军上士军衔,现任某防险救生船潜水员。先后参加了一系列实兵演习演练。特别是在执行“东方之星”沉船搜救重大任务中,先后3次下水,打捞遇险群众遗体,体现了海军官兵的优良作风。在某次实兵演练中,主动请缨,面对恶劣海况,连续潜水作业3个多小时,成功完成任务。

// 敢闯龙潭的“孤胆英雄” //

在东海舰队某防救船大队,有一个英雄潜水员群体,他们被驻地人民亲切地称为“东海救护神”。在这个群体里,27岁的丁建新只能算个新手,却有着他特有的胆气。

2016年10月,丁建新与战友一起参加某援潜救生演练任务,适逢任务海区天气骤变,超出潜水员水下作业极限。一名战友连续两次下潜执行对接“失事潜艇”任务,均以失败告终。

看着因无法下水而焦急的战友,丁建新要试一试。不断击打船舷的涌浪,仿佛张着血盆大口的怪兽,让下潜的每一米都如此辛苦,而丁建新依然咬牙坚持。

“潜水员已到底,海底水流较大,请求尝试探摸作业。”丁建新安全到达海底后,立刻向水面指挥员报告水下情况。

得到回应后,他拉着行动绳,开始在漆黑的环境里摸索着爬行。急促的水流无情地冲击着他,时间一分一秒流逝。“90分钟了!超过适宜工作时间极限!”保障军医建议丁建新立即出水,以防产生减压病。

“换人下水就等于任务再次从零开始,可时间不等人!”丁建新深知指挥所此刻有多焦急。他横下心:“一定要完成任务!”10分钟后,丁建新终于摸到“失事潜艇”,艰难地爬到舰桥位置,用弹簧钩挂住扶手,一步一步挪向救生部位。只有5步远的距离,却整整消耗了他30分钟。

由于涌浪过大,“坐沉”潜艇移位,引缆缠绕在潜艇上,与艇艉救生平台对接时仍差10厘米距离。丁建新只能顺着引缆返回,将引缆解开。当救生钟引缆与潜艇完成对接时,他已经在水下连续作业近3个小时。

只身闯龙潭,何来惧生死。潜水员每一次下潜都面临生命危险,但无论有多险,再险也要潜!丁建新说:“在黑暗中寻找曙光,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东海强军先锋”颁奖辞——敢闯龙潭的“孤胆英雄”:此身只为胜战谋,何惧龙潭生与死。他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行,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征战海疆的水下传奇。搏击江海,他用青春兑现入伍誓言;出生入死,他用热血担当强军使命。

(东海舰队政治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