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自供状《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在京发布

中国青年网

6月19日,《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新书在京发布。全书分为三编,共51册,收录的密电、秘密文件的时限,上起“九一八事变”后、下至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内容涉及日本军部和外务省等内阁主要部门及日本驻外使领馆的秘密电报、秘密文件。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杜燕)成立各种傀儡政权,“巧妙利用”国际法,独占中国;利用军事进攻、政治诱降、经济侵略等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地展开对华侵略……19日,“七七事变”后日本中央高层的“极密”文件首次以图书的形式在北京披露,这是中国内地首次以原日本军政当局密电、档案揭露其制造“七七事变”等侵华罪行,可谓是日本的侵华自供状。

系统性、全面性揭露侵华罪证

19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袂线装书局,在京举行《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新书发布。全书分为三编,50册,另有目录1册,共51册,收录的密电、秘密文件的时限上起“九一八事变”后、下至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内容涉及日本军部和外务省等内阁主要部门及日本驻外使领馆的秘密电报、秘密文件。

本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汤重南表示,这些文献资料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全面揭露了“七七事变”前后日本侵华的罪恶历史,并可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七七事变”、日本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他指出,为了让世人更直观地了解资料,本书仅仅是秘密电报或者文件的标题进行了准确的翻译,内文则是直接以影印或图片的形式呈现秘密电报或者秘密文件的原文。

编辑这部书,编委会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汤重南表示,这批日本战争时期的档案、文献是日本投降、并被美国单独占领后,由美国占领当局将日本的这批档案运到美国,作成缩微胶卷保存,后来美国将原件还给了日本。其中有不少,在日本已公开,可以查阅到。但本书中绝大部分密电、秘密文件,由于诸多原因,在日本仍未公开,是查阅不到的。

此外,本书披露的文献资料从日本侵华的步骤、阴谋的策划、战争的决策及战役的部署、作战指令的下达及指挥等方面完整地、系统地记述了日本发动“七七事变”,挑起全面侵华战争,扩大对华侵略的全过程。“系统性、全面性,这是本书能够明确、清晰地揭露日本从‘九一八事变’至‘七七事变’发动和进行全面侵华战争过程的关键所在。”汤重南指出。

6月19日,《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新书在京发布。全书分为三编,共51册,收录的密电、秘密文件的时限,上起“九一八事变”后、下至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内容涉及日本军部和外务省等内阁主要部门及日本驻外使领馆的秘密电报、秘密文件。 杜燕 摄

侵略者亲言亲历的自供状

本书第11册213-217页显示,在九月的日本四相会议(首相、陆相、海相、外相)上,制定了《中国事变对处要纲》极密文件,要纲的宗旨是做好对华长期战争准备,在军事进攻同时,将中国分割孤立,挑起各方势力矛盾,成立各种傀儡政权,并蒙蔽欺骗国际社会,“巧妙利用”国际法,独占中国。第12册3-38页《针对中国长期抗战局面下所作的形势判断》的极密文件中,日本更是制定了详细到可怕的侵华策略,“利用军事进攻、政治诱降、经济侵略等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地展开对华侵略。同时加强日本国内统治,强化总体战体制,进行国民精神总动员,打压反战声音,诱骗朝鲜、中国台湾、中国东北等殖民地人民为之卖命。”

“日本军国主义制造‘七七事变’、进而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绝非偶然,更不是仓促而为的,而是经过长期酝酿并制定了一系列‘可供操作和实施’的具体方针政策。”汤重南表示,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极力否定侵略、否定“九一八事变”以来的对华侵略战争,一些右翼学者为推托抵赖日本发动侵略的罪责,在“七七事变”的起因问题上制造谜团,而《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的出版,将日本侵略者的“自供状”公布于众。

之所以称这本书收入的密电、秘密文件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自供状,汤重南表示,这些密电、秘密文件都是秘密、绝密的电报和文件,除当事人外,当时很少有人能接触到,这些如同状纸,将其侵略行径真实地记录在案,是侵略者亲言亲历的自供状,是坐实其侵略罪行的铁证。“这种全方位、多角度的文献资料,为深入了解和揭露日本侵华战争以及日本国家机器的各个部门在侵略战争中所起的不同作用提供了一把难得的钥匙。

他透露,本书是编委会从2000多卷缩微胶卷中反复遴选出2万多页与日本发动“七七事变”,挑起全面侵华战争有关的秘密电报、秘密文件,然后分门别类加以整理、编辑、影印而成。今后,还将继续整理日本侵略中国台湾、“九一八事变”之前等秘密电报和秘密文件,以及日本外务省其他非秘密的文件资料,预计利用六至七年整理成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