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怠慢"的摔跤冠军

中国青年网

周倩(上)在比赛中。

湖南选手周倩在获胜后庆祝。 均为新华社发

经历种种起伏,经历三次全运会之旅,周倩自由式摔跤75公斤级夺冠,爸妈却没看比赛直播

长沙晚报天津专电(特派记者 赵紫名)28岁的周倩,经历三次全运会之旅,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冠军。在经历了各种起起伏伏,最终站在全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时刻,周倩最想与父母分享自己的喜悦,但让周倩哭笑不得的是,这么重要的比赛,爸妈都没有看直播,“我爸说他在回家路上,压根没看我比赛,我妈从上午十点守着电视一直到下午五点,结果没有直播,她就去做饭了。我想他们一定是相信我能拿到一枚金牌带回去才如此‘怠慢’我吧!”

里约落选 失落到去做微商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摔跤运动员的,可能是因为长得高长得壮吧。”1989年3月出生于汨罗市高家访镇燕塘村,身高1.75米的周倩从小就是当地体育老师的“心头好”,投掷、篮球,很多项目都练过。2005年她以“骨骼粗、反应快、桩子稳”被岳阳市体校看中开始练摔跤,正式与摔跤结缘。

高一学期结束的那个暑假,周倩代表学校参加了岳阳市举办的摔跤比赛。初次参加大型比赛的周倩在比赛中出人意料地打败了职业选手。“我运气好,练习没多久就开始有成绩了。”周倩一脸谦虚,但周倩摔跤的启蒙教练武小平认为,周倩天生就是摔跤运动员的坯子。

2013年辽宁全运会,周倩首次杀入决赛,但遗憾获得亚军。同年10月,周倩进入国家队。2014年周倩首次参加世锦赛便获铜牌,2016年更是拿到世锦赛亚军,2014年至2016年包揽全国比赛冠军……她被看做国内在75公斤级中水平最高的选手,非常有希望参加里约奥运会。

踌躇满志之时,周倩却在最后关头落选了中国奥运代表团,这对周倩来说是巨大的挫折。“那时候全村人都知道了,拉横幅庆祝的都有,结果最后关头落选了。”周倩回忆道,回家休息的她想尽办法分散注意力,“天天在家打扫卫生做家务,还做起了微商卖化妆品,也不跟家人说话,只想让自己有事情做。”

削发明志 不想让父母失望

那一个多月的日子,周倩过得非常混沌,看着父母一边操劳一边还要应付邻居们的议论,周倩感觉自己不能再颓废下去了,“有一瞬间突然觉得父母憋得很辛苦,我觉得自己得回到训练场,为这个家做点什么。”

稍作修整过后,周倩又开始恢复训练,并将目标锁定天津全运会。备战期间,她将里约落选的遗憾深压内心,剪短了自己的头发,也减少了回家的次数,就连新年也是随队在攀枝花训练基地度过。这次出征天津,她“要求”父母安心在家不要过来,安安心心忙自己的事情,“我只想用一枚金牌让他们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昨日的比赛,周倩又一次杀进决赛,面对湖北选手许晴,周倩沉着冷静,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比分6比3,周倩赢得冠军。

“真的很不容易,备战全运会期间,要控体重、治伤病,还要改掉过于敏感的毛病,思考每一个细节。今天的发挥我非常满意,因为我就是为了冠军而来。拿到这块金牌后现在心情也比较激动,这么多年的付出,在拿到冠军的这一刻就感觉什么都值得了。”周倩动情地说,“我还要感谢我的父母,这块金牌有他们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