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术规划古城线路 苏经院学子讲好姑苏故事

2019-07-31 13:26 来源:北国网

  近日,来自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苏州文化旅游科技服务队”,利用专业技术玩转苏州古城旅游,带领少先队员完成了五个主题的徒步古城文化游活动,圆满结束了暑期社会实践。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从7月4日开始。在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的关心和指导下,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的霍珂扬、刘建民、王秋月、李慧娟、邵容容、李冰、梁亚萍、盛保仪等八位队员作为苏州旅游小i志愿者,先完成了苏州古城内四十多个主要景点基础信息的梳理,再利用蚁群算法对这四十多个主要景点间路线进行规划,得到多个总用时限制内(二小时、三小时、四小时、五小时)的徒步旅游的线路方案,撰写了3万余字的分析报告。在此基础上,实践团队在廖宇、谭文菁、吴健、朱晓菲等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对古城内的相关历史文化的深入挖掘,探寻相关的主题特色线路,经过研讨最终于7月12日拟定了“徒步古城文化游”系列活动方案。据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廖宇介绍,系列活动分为“夏日未央˙昆曲悠长”、“匠心独妙˙苏作天工”、“康乾南巡˙驻跸姑苏”、“状元故里˙文脉寻根”、“光辉之路˙红色遗迹”等五个主题,让参与者从不同的方面深度体验古城的繁华与精彩。来自市实小、沧浪新城一实小,沧浪新城二实小、学府实小、新升实小、狮山实小、科技城实小、景城学校、吴江坛丘小学等9所学校的少先队员和家长参与了“徒步古城文化游”活动。

  ?

  7月13日,“徒步古城文化游”系列活动的首场——“夏日未央˙昆曲悠长”主题游,在中国昆曲博物馆开启。队员们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昆曲博物馆、苏州昆剧传习所,了解了昆曲的历史和文化。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大家到后台参观了演员化妆,随后观赏了《搜山打竹》《茶访》《小宴》等三折折子戏。昆曲的华美、细腻、精致、婉转深深打动了所有人。

  “匠心独妙˙苏作天工”徒步古城文化游于7月14日开展,队员们带领小朋友们游览了苏州博物馆、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苏州民俗博物馆,以“一玉一木一锦,一灯一扇一绣”为主线,观赏了展出的玉雕、木雕、宋锦、灯彩、苏扇、苏绣,充分感受了苏作工艺的匠心独妙。

  7月16日,队员们带领少先队员们从悬桥巷的洪钧故居出发,经过临顿路来到钮家巷“状元博物馆”,再到十全街的状元第,最后来到三元坊。通过一路的参观游览,大家了解了“中国历史上惟一的状元外交官”、“苏州门第最显赫的状元”、“祖孙状元”、“连中六元状元”的故事,圆满完成了“状元故里˙文脉寻根”徒步古城文化游。

  以《康熙南巡图卷.第七卷.无锡至苏州》、《乾隆南巡图卷.第六卷.驻跸姑苏》作为参考而策划的“康乾南巡˙驻跸姑苏”徒步古城文化游活动于7月17日在阊门开启,队员们结合两幅珍贵的图卷向参与活动的少先队与讲述了康熙与乾隆南巡驻跸苏州的历史故事,并徒步游览了阊门、胥门、江苏巡抚衙门旧址、苏州府学、苏州织造署旧址等。

  “徒步古城文化游”系列活动最后一个主题是“光辉之路˙红色遗迹”。7月18日,队员们与少先队员们齐聚苏州五卅路,大家走访了张冀牖故居、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五卅路纪念碑、上海战役指挥机关旧址等红色遗迹,队员们通过讲解带领大家一同重温了革命历史。活动圆满结束后,参与者们来到了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凤凰街中心站参观和座谈。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副主任汪晗晨向大家介绍了苏州旅游咨询服务体系的布局和功能,并带领大家参与现场文旅体验活动。

  “徒步古城文化游”五个主题活动受到参与的少先队员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主任陶嘉佳赞许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朝气蓬勃,有向心力,有爱心,充满正能量,并表示今后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将继续为志愿服务搭建平台,更好发挥大学生志愿者在苏州旅游咨询服务中的积极作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李冬院长表示,信息技术学院在“聚焦智慧企业、聚力智慧服务、成就智慧人生”的新征程中,将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实施好“433”学生成才工程,鼓励学生深入基层,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社会当作大课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作出贡献。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