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市英雄”一号线上集体“出道” 市民:值得推广

2019-11-19 14:23 来源:北国网

  在荧幕上,我们看过很多超级英雄。他们或许拥有异于常人的超能力,或许拥有最尖端科技的“智能穿戴”。他们不是在拯救世界的现场,就在路上。但回归现实,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有的人一诺千金,坚守诚信,有的人侠肝义胆,诠释担当,有的人大爱无疆,无私温暖,有的人至善至孝,有情有义,有的人忠诚使命,爱岗敬业……他们在平凡的世界里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才是我们的“城市英雄”。

  近日,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的成都道德模范展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如果细心如你,一定会发现,在一号线上穿梭的“城市英雄主题专列”;如果好奇如你,也一定会发现,在成都志愿者服务中心的“成都城市英雄博物馆”。一列地铁、一座博物馆……他们记录的正是这些不平凡的人。这些“城市英雄”,用他们的先进典型事迹和榜样力量塑造市民品格,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据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出分为成都城市“英雄”主题地铁专列、线下博物馆及网上展厅组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他们的精神化成一股暖流在市民身边流淌,倡导全社区向道德模范和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直以来,成都市大力实施“核心价值观引领,天府文化润城,先进典型示范,市民友善优雅”精神文明建设“四大行动”,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乘坐“城市英雄主题地铁专列”

  寻找城市英雄故事

  “妈妈,为什么这趟列车和我们平时坐得不一样?你看上面的这些卡通好萌哦”带着女儿乘坐一号线,成都市民陈女士眼前以绿色为主题色的列车正是“城市英雄主题专列”。

  “你看,上面写着‘致敬平凡生活中的城市英雄’。”陈女士一边为女儿讲解,一边也好奇地观察着眼前这辆主题专列。

  地铁一号线作为成都人流量最大的地铁线路,更是展示城市文明风貌的重要窗口。未来一个月,市民都可以通过乘坐此次主题专列,感受成都城市“英雄”的感受事迹。“城市英雄主题专列”由六节车厢组成,每节车厢对应不同类别的“城市英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以及新时代好少年。

  车厢内部不仅贴有这些城市英雄的海报和简介,车门上还有同事、朋友、邻居对他们的评价。

  “这是你最崇拜的英雄机长。”陈女士指着刘传健的海报继续为女儿朗读机长的英雄事迹,“生死关头,刘传健果断应对、正确处置,在温度接近零下40摄氏度的驾驶舱用几十秒时间无一失误地完成36个完整动作……”

  不仅是刘传健,在主题专列上,还有不少我们可能熟悉又或者陌生的名字和故事。替27位战友尽孝20余年的董贵生、面对歹徒挺身而出的西财学子黄顺、坚持诚信经营始终如一的陈旺、反哺报恩30多年的孝顺“孤儿”吴宗德、成都公益小达人廖芝莺……

  “这种方式挺好的,在成都人流量最大的一号线上,用我们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一位年轻的乘客在看完先进事迹后说,这种展出方式,改变以往道德模范宣传“灌输”的方式,用这种好玩、好看的方式,“的确是一个创新之举,值得推广”。

  “他们都是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身边人,所以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不少乘坐地铁的市民给“城市英雄主题专列”点赞。大家纷纷表示,主题专列不仅展示了这些城市英雄的事迹,而且更要向他们学习。

  走进“成都城市英雄博物馆”

  感受城市英雄的平凡日常

  走进位于成都市志愿者服务中心的“成都城市英雄博物馆”,一双磨得近乎破烂的鞋子被置于站台上。这是一件展品?它背后又有什么故事?

  鞋子的主人叫王小蓉。婆婆中风瘫痪,老公不堪重负患上精神疾病,加上腿脚不便的公公和年幼的女儿,作为全家唯一的劳动力,王小蓉用爱和责任撑起了一个家。

  省吃俭用已成习惯,王小蓉几乎不给自己买什么东西,就连这双磨烂的鞋子也舍不得丢。“一个女人,确实太不容易了,让人感动又让人敬佩。”成都市民朱先生感叹地说。

  在“成都城市英雄博物馆”,不仅有王小蓉的鞋子,还有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连心桥”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的工具箱、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何圣麟童的金钱板……

  “成都城市英雄博物馆”现场负责人说,每一个物件背后都讲述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件制作豆瓣的器皿代表着陈旺坚守的诚实守信,一副锦旗传播着李勇、包菊夫妇见义勇为的佳话,一个电力工具箱背后则可能是一个乐于助人的英雄。

  有实物、有图片、有文字,一个个道德模范、成都好少年的生动事迹展现在观众面前。博物馆以图文、实物结合展示的方式,以这些先进人物的平凡事迹为切入口,通过搭建人、物“交流”平台,帮助市民更好的了解他们背后的感人事迹,拉近与市民的距离,在全社会兴起敬模范、学模范、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他们和普通人一样,都是肉体凡胎,但在他们心中,只不过他们将心中的高标准和准则,融入到每一件小事中去,最终成了城市英雄。

  “我觉得这个博物馆特别好,感觉那些了不起的人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就是日复一日地把一件件小事做好。”现场观众赵女士说,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城市英雄,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