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任正非、李彦宏们,今天的中国让硅谷辗转难眠

2019-11-21 10:10 来源:中国网科学

  21世纪第二个十年即将结束,在这风云变幻的十年中,大国博弈下的竞争格局慢慢发生改变,中国凭借迅速崛起的科技力量正在赢得世界瞩目。近日,美国银行在其发布的未来十年10个重要投资主题报告中指出,随着在数据、5G、人工智能、电动汽车、机器人技术和网络安全等技术领域加大投资发展,中国将成为世界的领先者。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投入使用,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拥有自主技术的中国企业开始崭露头角,让中国技术逐渐站到了世界舞台的C位。这其中,被外界誉为“AI先生”的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手握5G王牌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可以说是重要代表人物,他们所带领的百度和华为也早已成为科技领域不可忽视的重要角色。

  一家企业从迅速崛起到影响现有的行业格局,“狼性”打拼精神和放眼未来的创新眼光尤为重要。在AI竞争这场长跑中,李彦宏就带领百度率先进入AI时代,在互联网企业纷纷埋首移动互联网战场厮杀时,便开始在人工智能前沿“黑科技”领域超前布局。

  近年来,百度通过建立起自有人工智能实验室,并持续研发、加大投资,经过多年蛰伏,建立起从技术布局、产品落地到商业化的积累优势和示范效应。此外,通过加速推动产业智能化,百度也时刻贡献着开放的智慧和经验。目前,百度智能云的产业智能化进展快速已覆盖工业、农业、金融、电信、医疗、教育等各行各业。

  这样的成绩自然会引起世界的关注。去年,李彦宏作为封面人物登上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权威媒体《时代周刊》。报道将李彦宏称为“The Innovator(创新者)”,并以“百度李彦宏正帮助中国赢下21世纪”作为内文报道标题,向世人展示了硅谷巨头们对中国的重视。

  此前《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中国企业过去3年在“日经人工智能专利50强”榜单上异军突起,已迅速冲到其美国同行的前面,逐步成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百度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代表,专利数量中国第一,全球排名第四。

  从追赶到引领,只有主动变革,才能收获全球瞩目,才能摆脱受制于人、看脸色行事的局面。“今天美国在通信产业失败,不要归罪于华为的崛起,是美国自己走错了路。”另一位让世人敬佩的企业家任正非说。

  得益于在一系列新技术和5G等关键领域领先美国同行的事实,华为让美国硅谷企业倍感压力。华为正式发布的鲲鹏CPU生态体系,则让美国不得不接受竞争。

  任何一家科技巨头要想取得成功,必须依托自己过去的积累和差异化竞争优势。正是李彦宏、任正非这些科技企业领袖,坚守“技术匠心”精神,以技术报国的责任感推动行业加速创新,才有了今日让世界感叹中国的发展速度,如此前《时代周刊》报道所说,“事实上,中国如今已经令硅谷辗转难眠了”。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