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大地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2020-01-31 08: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月31日电(杨海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在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全省人民群策群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 

  “听村干部的,准没错。” 

  “远离那传染源,待在家里别出去转;开窗户勤通风,闭嘴少交谈呐……”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黑河逊克县各级各部门各行业迎难而上,联防联控,文艺工作者也迅速行动,将疫情防控宣传融入文艺创作,将防疫知识编成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县各乡村社区大喇叭播放。 

  与城市相比,农村乡土情结浓厚,过年期间往往聚会规模更大,次数也更多。走近宝清县夹信子镇团结村,远远就能听到村委会的大喇叭在循环广播:“所有村民不要聚众、聚餐……” 

  “这几天村里大喇叭每天都响,播放防控知识。”回家过年的大学生孙明阳在同学群里说,村屯的大喇叭用大白话讲大道理,通过顺口溜等村民听得懂的方式,告诉大家防控疫情的知识,户户听得懂防控疫情的办法。 

  村头大喇叭常喊常放,村干部也是忙着挨家走访宣传告知。 

  这个春节,第一书记岳才忠除了“扶贫”之外,又多了一项重要工作:防疫宣传和抗疫行动。受访者供图 

  2020年的春节对于岳才忠来说,有些特殊。作为大庆市第二医院驻林甸县花园镇卫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他的工作日志上,除了“扶贫”之外,又多了一项重要工作:防疫宣传和抗疫行动。 

  “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这是控制疫情的最佳方式。”岳才忠提早与村医就村民身体状况进行初检,对外地归乡人员进行逐一排查,与村两委成员对村里的防控工作进行提前部署。“疫情面前,一丝马虎也要不得。”岳才忠说。 

  在卫星村,广泛宣传与动员后,村民对防控形势户户知晓,对防控知识家家学习。村民都说:“听村干部的,准没错。” 

   “你的平安是我最大的牵挂”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二病房护士王君玮始终关注着相关新闻。 

  “如果需要从咱们科室抽调人员,我愿意去一线。”面对疫情,王君玮这样请命。 

  王君玮说,2003年非典的时候她恰逢高考,在电视上看到相关报道时,被医务人员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精神所感动,所以选择了学医。 

驰援武汉医疗队出征。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1月27日18时,黑龙江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集结,王君玮同其他136名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第四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搭乘专机奔赴武汉,抗击疫情。 

  临行前,最大的牵挂还是家人。当王君玮作出支援武汉的决定时,她的丈夫非常支持,并表示会照顾好家里。但王君玮没敢告诉年迈的父母,怕他们担心,只是提了一下最近单位很忙,可能要常驻不能经常联系。 

  安全抵达武汉后,王君玮和同行医务人员立即投入工作状态,作为普通救治2组的护理副组长,她需要协助医疗组长及护理组长管理小组成员,将工作信息准确准时传达给每一个组员,每天为组员测体温,出发及返回前清点人数,还要参加防护培训并完成个人工作任务。“忙是忙一些,但能为大家做些什么,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很自豪。”王君玮腼腆地说。 

  “除夕的碗筷刚摆下、一声召唤你就离开家。”感动于“逆风而行”的白衣战士,黑龙江省著名词曲作者乙福海、刘臣、刘佳连夜创作歌曲《等你回家》,歌中唱道“所有的祝福只有一句话、你的平安是我最大的牵挂……” 

  “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勇敢地站出来!” 

  “我是党员,从事重症护理工作17年,如果咱们医院派人,您一定要派我去!一定派我去!”当看到全国各地纷纷派遣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时,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病房护士长全红佳第一时间给总护士长王立平发去了信息。 

   

  全红佳儿子亲手画的画,画上一颗大大的心里是一家三口手牵手,并配上了“妈妈注意安全,妈妈加油!早点回来!”的文字。受访者供图 

  26日,全红佳接到院里通知,她成为了哈医大二院首批抗疫医疗队危重症患者护理小组组长。“我一定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保护好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她说。 

  全红佳第一时间和爱人分享了消息并得到了支持。但是面对7岁的儿子时,她始终说不出口。最终,她选择给儿子发一条信息,“妈妈去武汉救人,你在家一定要听爸爸的话……”就当作是和孩子的告别。 

  “我平时工作很忙,陪伴孩子时间就很少,这次要去不知道要多久,心里最惦记的就是儿子,没有敢当面告诉他,怕自己在孩子面前情绪失控。”说到这,全红佳红了眼眶。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必须勇敢地站出来!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的选择,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来!”全红佳坚定地说。 

  据了解,目前,黑龙江省组织系统及12万基层党组织、230万共产党员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一定能走的更快,跑的更远!” 

  1月28日15时许,黑龙江团省委官方微信“黑龙江共青团”发布“黑龙江青年防疫志愿者预招募公告”,面向全省广大青年招募组建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储备队伍。公告发布当天,经过初步筛选,已完成第一批预招募志愿者12000余名,组建志愿者工作交流微信群32个。 

  一位志愿者说:“疫情面前,我们将在保证自身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根据自身所长,为疫情防控工作许下青春的誓言,作出自己的贡献。” 

  面对疫情,共青团黑龙江省委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要求,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号召黑龙江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黑龙江省各级团组织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客观准确地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 

黑龙江省青基会工作人员紧张忙碌中。团黑龙江省委供图 

  25日,黑龙江省青年联合会、黑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行动。黑龙江省各级团组织、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团员青年积极响应,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捐款捐物。截至1月30日早8时,累计收到善款逾840万元。其中,首批善款500万元已经捐赠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更多的青年战“疫”故事接力上演。 

  大年初一,齐齐哈尔富裕县公安局新华路派出所新入职民警韩国玉告别了新婚的妻子陈思,踏上了执勤岗位。陈思是一名医生,这一天也在单位值班。“作为丈夫,我默默地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加油打气;作为警察,我必须回到我的工作岗位,随时待命。”韩国玉说。 

   “如果不能冲在前线,就做好防护,为明天的奔跑做准备。”这是一位网友在朋友圈的感慨,他说:春天终会到来,期待“逆行人”的凯旋,我们一定能走的更快,跑的更远!

作者:杨海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