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举办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2018-10-27 13:4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27日电(记者 代红玉 通讯员 问炀)10月26日上午,西安交大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启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教授管晓宏,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鲁世宗、甘肃省委网信办副巡视员杨小平、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等出席论坛。

  西安交大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启幕。代红玉 摄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地。本届论坛围绕当下学界、业界亟待解决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问题展开高端对话,以此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科学发展,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讲话。代红玉 摄

  郑庆华在致辞时介绍了西安交大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方面做出的探索与努力,本届论坛为与会专家们提供前瞻研讨与思想碰撞的平台,助力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内涵建设发展。寄望通过学者与企业的发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作出新的贡献。

  鲁世宗指出,近年来陕西省在网信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和网络安全的治理能力均得到明显提升。他希望以此次论坛召开为重要契机,集众智、汇众力,积极推进“十三五”期间我国西部网络空间安全发展。

  杨小平回顾了去年在兰州举办的第一届中国西部网络空间安全高峰论坛,指出要从推动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前瞻布局、加强特色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立足开放环境拓宽国际视野三个方面着力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刘宝平介绍了陕西省教育厅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陕西将充分发挥科教大省优势,积极吸取和借鉴成功经验,继续将陕西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做新、做实、做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华为网络安全领域总经理宋端智等领域专家为论坛作主题报告。面对如何协同创新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问题,沈昌祥院士表示,首先需要树立科学的网络安全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材和课程建设,提高科技知识水平,建设开放实训平台,不断深化推动高校与企业单位合作育人。宋端智总经理结合自身行业经验,深入分析当前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他认为,网络安全企业更需要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最终人才的竞争才是网络安全企业安全防御体系创新驱动和防御能效发展的基础。

  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学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等领军行业的一线专家齐聚论坛,共同研讨交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物联网及区块链教育管理平台建设等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