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革命老区高校联席会于渭南师范学院召开

2018-10-27 13: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渭南10月27日电(记者 高琦 通讯员 景明军)10月25日,第十届全国革命老区高校联席会在渭南师范学院隆重举办。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老区精神研究会第一副主任、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少将郐万增,中共陕西省委高等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宣传部部长冀映秋,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培明,渭南师范学院院长卓宇以及来自全国革命老区28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等有关代表共300余人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渭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任健主持。

  会议现场。张瑛供图

  渭南师范学院院长卓宇在致辞中代表渭南师范学院对与会领导和代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在介绍了学校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红色传统后,他指出,渭南师范学院地处渭华起义之地,学校成立有陕西省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普及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研究中心,建有刘志丹习仲勋关中东部革命活动纪念馆。长期以来,渭南师范学院不断研究开发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先后举办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术研讨会、“青马”论坛、人文论坛、科学论坛等活动,将渭华起义和照金精神等红色资源转化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教育教学资源,不断提升师生理论素养。卓宇表示,希望通过革命老区高校工作联席会平台,聆听真知灼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建立长期稳固的互助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内涵建设和教育创新,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繁荣昌盛,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渭南师范学院院长卓宇致辞。张瑛供图

  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少将郐万增代表老区高校促进会致辞。他表示,渭南师范学院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历史和丰厚红色基因的院校,在这里举办老区高校联席会,有很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大力弘扬老区精神是时代的要求,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战略要求,要从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专人才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传承老区精神。他强调,在老区高校各项建设中发扬老区精神,要将老区精神融入老区高校学生的师德建设之中,使之成为助力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道德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要坚持服务脱贫攻坚,始终把服务老区作为人才培养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适合老区需要的各类人才;要做好老区精神的理论化、系统化研究。从适应新时代、谋求新发展的高度,以开拓创新的科学态度开展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增强高校联席会的作用,为促进老区高校在新时代全面建设发展再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少将郐万增致辞。张瑛供图

  冀映秋代表陕西省高校工委、教育厅致辞。他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大力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是肩负无限历史荣光的革命老区义不容辞的责任。革命老区高校要以高度的自觉和责任担当,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在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走在前列、作好示范。他希望与会来宾专家在研讨交流中,能为陕西高校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共陕西省委高等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宣传部部长冀映秋致辞。张瑛供图

  在简单介绍了渭南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后,吕培明表示,渭南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把渭南师范学院作为渭南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的重要平台。渭南师范学院秉承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开放教学,重视研究红色文化历史,加快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现了红色精神研究理论创新,培养了大批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希望渭南师范学院发展,希望学院能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先进经验、认真谋划发展思路、认真设置改革措施,以革命老区和红色精神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为人才培养、经济发展等做出应有的贡献。

  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培明致辞。张瑛供图

  会上,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忠智,西安交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韩锐,百色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徐仁立分别以《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开创红色旅游育人新模式》《西迁精神与大学精神文化传承 》作了主题发言。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三明学院党委副书记赖锦隆,临沂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池福安,四川文理学院副校长、教授徐晓宗,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张雪英,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部主任漆国江,遵义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儒忠等与会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联席会以红色精神与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培育为主题,探讨红色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才培养问题,会议通过主题报告、大会交流、考察调研等形式,围绕老区高校共同关心的红色资源利用、高校转型发展、特色定位、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相互交流思想理念,借鉴发展经验。会议决定第十一届全国革命老区高校联席会将在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举行,现场举行了授旗仪式。

  据悉,全国革命老区高校联席会是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成立的高等学校学术性联合组织,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旨在开发和利用革命老区高校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以红色教育为载体推进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会议现场。张瑛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