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读“百本经典” 育崇实新人

2019-01-03 15:3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3日电(记者 代红玉 通讯员 姜飒)自2018年3月开启“阅读100本经典”活动以来,西安交大崇实学院举办了一系列彰显青年特色、蕴含青春活力的体系化“读书会+”活动,在师生中形成了品读经典的良好氛围。 

  2018年3月,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正式成立,倡导广大青年学生回归“传统方式阅读”。每周三下午,书院都会开展经典阅读分享会;每周四晚上,开展学硕博贯通式深度读书会,邀请陆卫明、马忠等知名教授专家为青年人讲述解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西迁精神书目。解读的同时,引领同学们摘取感人段落和篇章,现场朗读、解读、分享和交流,引导青年学生从自己的视角和经历主动思考感受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辉、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的精髓和西迁精神的情怀与力量。

  同时,一批学生骨干在读书会中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阅读收获,书院也相继开展了首届“读书达人秀”、最美书桌、最美书单等征集比拼活动。截至目前,西迁精神读书会共举办了31场阅读分享会,参与学生超过3000人,制作形成推广视频音频20余项,收到了超过20万字的阅读感悟。

  2018年3月以来,西迁精神读书会深入书院全体84个党团支部,开展经典研讨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仅《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主题研讨一项就收集到感悟近10万余字;读书会与学校志愿服务社团无止桥开展深度合作,白天服务,晚上读书,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的现实意义真正体悟,内化于心;暑期社会实践和政府见习期间,读书会发起“带着书籍去见习配妥行囊再出发”活动,36支见习实践队伍的300余名同学带着“百本经典”书目的《乡土中国》一书分赴祖国各地开展实践,仅2018年暑期各社会实践队伍共计开展分享交流5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