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唐人街:重构多元盛景 点燃文化自信

2019-04-10 17: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4月10日电(记者 代红玉 实习生 孙玉珠)穿透1300多年的历史屏障,盛唐长安的暮鼓晨钟依旧荡气回肠,那个储存着华夏民族荣光的时代,赋予全世界中华儿女一个共同的名字--唐人。 

  光影交叠,1300年后,长安融变为西安,更显磅礴气度,重笔挥毫,以盛唐遗址大明宫为底色,绘造“四海唐人街”壮丽街景,使人游走方圆之地,便可尽览五洲唐人风采。一街展五洲,一巷系唐人,这既是一种民族凝聚力的回归,更是文化领域交流的对外开放,四海唐人街,四海为一家,华人汇天下。 

 

四海唐人街效果图。陕旅集团供图 

  寻唐人之根 构多元盛景 

  “日本,唐时始有人往彼,而居留者谓之‘大唐街’,今且长十里矣”。1673年,纳兰性德在《渌水亭杂识》中,最早记录描述了唐人街的繁荣景象。 

  作为华人集体记忆和情感的承载地,唐人街在历史的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是华人“在他乡 筑吾城”的诠释所在,也是中国文化在异乡土地上生根发芽的标志。 

  而当历史来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当我们重新梳理评估华人移民史并重建文化自信之时,“唐人街”的重要意义再次凸显出来。在这种时代背景下,陕旅集团借助大明宫遗址改造的重大契机,在其周边,以发展经济为根本动力,诞生四海唐人街的创意构想,再次重拾盛景,寻回文化自信。 

  汇五洲风情 筑民族之梦 

  “绿瓦朱柱,雕龙画凤,飞檐翘角”是世界各大城市唐人街区的鲜明特征。 

  当历史的车轮转到西安时,“唐人街”以新的面貌再次崛起,集传统文化与城市休闲之大成,聚民俗特色与时尚先锋于一身,成为中国历史与世界文化碰撞交流的发展地。届时海外华人可以自信地回归家园,回到唐人街文化的源地,回到中国盛世文化的精神家园,回到中国文化复兴的建设大道中来。 

  这里融汇了澳洲、欧美、南洋、北美、中国近现代五大建筑风格,设计有四大唐人街牌坊、三大下沉式主题广场,将西方建筑背景与强烈中国传统元素的建筑形式混搭,既吸纳世界著名唐人街有代表性建筑的元素集合在街区里,又在不同建筑里添加中国文化符号,形成一种中西文化结合特色情景商业街,体现为中西文化、中外建筑艺术的融合特征。既保留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又融合海外国家当地民俗文化。 

 

唐人街牌楼。陕旅集团供图 

  为了更加凸显新时代“唐人街”特色,在项目入口分别选取了英国利物浦、加拿大蒙特利尔、澳大利亚悉尼、荷兰海牙以及毛里求斯路易港五国唐人街牌坊,作为项目标志。既有早期华人开拓华埠时期的简朴记忆,也有落地生根实力壮大后的精心营造,地跨四大洲,追溯近百年,铭刻着炎黄子孙遍布世界不忘故土的赤子情怀,为古城西安留下一道美丽独特的建筑艺术风景。 

  促中外交流 彰文化自信 

  在唐人街的繁荣之前,华人常被认为是封闭式的,能自我生存、不善表达的群体。而唐人街的兴盛和牌楼喧闹的高调表达,表现了华人开放和融入他国文化的自信以及展示中国文化的骄傲。 

  “四海唐人街”这个特殊的存在,像是一颗星星向周边放射延展,不仅可以驱动北城文化主导的城市更新,更会成为具有多元化活力的、城市文化商业创意风尚潮流的中心,让十三朝的过往同时聚合在一方城景。人们常开玩笑说,“买张地铁票,就可以尽览世界的各个角落。 

  如今时代的主旋律走向和谐发展、多元并存。在这样的大趋势下,陕旅集团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同时,也将不断借鉴西方文化的精华,使其融合其中,为其注入新鲜血液,令其永葆生机。 

  未来,在陕旅集团的倾心打造下,四海唐人街将以“拥抱世界,致敬中华传统之美,照亮未来之路”的态度,为古城西安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新地标、文化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