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实践路径

2019-04-28 20:5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4月28日电(记者 叶心怡 实习生 曾琪惠 张玉琳)4月28日,由四川省社科院、四川省社科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政府、省县域经济学会共同主办的四川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座谈会在攀枝花市举行。 

  

四川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座谈会。攀枝花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举办座谈会旨在落实四川省出台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专项规划和政策意见,为加快四川资源型城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总结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成功经验,探讨转型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形成富有四川特色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实践路径。 

  

会议现场。攀枝花市委宣传部供图 

  会议还发布了《资源型城市转型涅槃与高质量发展:攀枝花西区的有益探索与成功实践》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攀枝花西区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区,长期作为攀枝花市重要能源资源战略基地,煤及煤化工产业在全区工业经济总量中占比一度高达85%,“一煤独大”造成了产业结构畸形和环境保护困境。 

  据悉,近年来攀枝花西区全面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围绕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主线,铁腕治污并彻底退出煤炭采掘行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重新定位、积极转型,打造康复康养器具产业园、钒钛终端产品产业园、钒钛钢铁循环铸造产业园 “三大产业集群”,全力推进西区“再生式”转型实践。如今,循环经济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成为四川省首批9个、攀枝花市唯一的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