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与潮流碰撞 四川兴文彰显国际范儿

2019-05-03 17: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兴文5月3日电(记者 叶心怡)5月2日,首届中国·四川兴文国际苗族花山音乐节在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县——宜宾市兴文县火热开幕。 

 

活动现场。叶心怡 摄 

  为期两天的苗族花山音乐节,邀请到黄家强、动力火车、左转右行乐队、family乐队、废墟乐队等十余组乐人组合登台表演,兴文本土歌手原创歌曲和苗族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表演也一一亮相,当前流行音乐元素与传统的苗族花山节元素在同一舞台碰撞交融,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 

  该音乐节以“喀斯特舞台”和“玩石舞台”为表演中心。“喀斯特舞台”代表着国际化的舞台,突出显现兴文喀斯特风景特色文化;“玩石舞台”在造型艺术上模拟兴文石海景观,与游玩兴文石海的主题结合,舞台音乐内容上汇聚了音乐新锐以及在互联网上影响巨大的年轻新星,兴文原创作品《花山情》《苗彩飞歌》也在舞台为观众表演。 

 

祭花杆仪式。兴文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场,还举行了苗族祭花杆祈福仪式。苗族长老带领苗家儿女一起祈求花杆(花杆是为苗族谋福祉的神明)保佑人间风调雨顺,表达追求幸福安康、人兴财旺的美好心愿。 

  音乐节现场,记者还看到心灵手巧“绣女”的妇女现场展示苗族刺绣,苗家小伙打起鼓,吹奏芦笙,和游客们一起挤芦笙,共同欢度美好的时光。竹竿舞、蛇抱蛋、板鞋竞走等苗族传统体育项目,充满挑战和乐趣,吸引游客纷纷参与互动。 

  兴文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依托地质科普、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康养、农耕体验等,大力发展全域旅游,2018年接待游客71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2.33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现场展示苗族刺绣。兴文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 当前兴文县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总体定位,扎实推进“兴文石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府旅游名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建设川渝滇黔结合部文旅强县。苗族花山音乐节基于“石海天下奇”,铸造独有的音乐节IP,打造文旅融合节庆品牌,使其成为兴文的又一张国际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