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芳:坚守初心 最好的风景在前方

2019-05-07 11: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7日电(记者 代红玉 通讯员 尚磊)4月28日,在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上,西京学院院长任芳获得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源于她始终坚守选择教育行业的初心。 

  她曾这样寄语学生:“我希望你们永远留一点纯真与青春的活力在心底,不被生活磨灭,不被偏见打消。这份初心,会是你们人生中不灭的灯光。”而任芳也正因为坚守了这份初心,点亮了自己人生的灯光。 

任芳。尚磊供图 

  和教育结下不解之缘 源自父亲的言传身教 

  “之所以和教师、教育结下不解之缘,与我父亲的言传身教有很大关系。” 任芳的父亲是一名教师,从记事起,她就忘不了父亲的学生及其家长对父亲的尊重。 

  中学毕业后,任芳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师范学校,并在毕业后分配到一所幼儿园当教师。凭借重庆人特有的热情与活力,任芳活跃在学校的行政管理、教师等岗位,并在随后筹资办起了西安半坡英文学校。 

  伴随着系列荣誉,1998年后,任芳先后担任西京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执行院长等职。这期间,伴随着知识的不断丰富和管理经验的不断增长,任芳的心路也开始从教书育人向教育创新升华。 

  最喜欢的是身份是“教育工作者” 做学生的“芳姐” 

  在学校里谈起校长,学生们都会称呼为“芳姐”。 

  据了解,西京学院2013年9月开始实行校长接待日制度,至今已举行了46次校长接待日,“她每次都认真记录学生反映的问题,当场一一解决”,学校工作人员说。 

  因此,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15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评选活动中,任芳被评为2015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   

任芳参与脱贫攻坚活动。尚磊供图 

  虽然近些年忙于各项管理工作,但任芳仍把关爱的目光投向更远处。2013年,她提议西京学院同其他26所民办院校共同成立了全国非营利性民办高校联盟。2006年11月,任芳倡导建立了西京学院贫困大学生救助中心并设立“贫困生助学基金”,首笔捐款5000元,并决定每个月从工资中拿出1000元用于贫困大学生的救助,得知一名学生父亲身患癌症,她还即刻捐款1万多元。 

  在任芳身上有很多标签,而任芳最喜欢的就是“教育工作者”,这是她数十年坚守的初心。在奋斗与坚守中,前路的景色渐次亮堂,而这位获得诸多荣誉的校长仍奋斗在教学实践中,为民办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就像她在毕业典礼上的寄语,“坚守初心,人生一定要走上坡路,虽然辛苦,但最好的风景都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