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子行志愿服务践瑞鹏精神

2019-07-15 13: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7月15日电(白玉清 记者 任洁)为进一步学习孟瑞鹏精神,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意识,7月3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学生们在郑州东站开展以“践行孟瑞鹏精神,弘扬青春正能量”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志愿者们帮助乘客办理自助业务。白玉清 摄

  在售票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主要协助引导旅客购买车票,并根据他们的需求找到最优的列车车次。同时,也会帮助旅客办理退票、改签等业务。在检票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会帮助旅客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当旅客不能顺利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时,志愿者们会及时解决问题,从而提高检票效率。

  “‘豫’见瑞鹏,‘郑’在担当”暑期社会实践队到达郑州市二七广场。白玉清 摄

  7月5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豫’见瑞鹏,‘郑’在担当”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郑州市二七广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发放“瑞鹏传单”、介绍“瑞鹏精神”的形式,让人们了解瑞鹏、走近瑞鹏、欣赏瑞鹏、学习瑞鹏。

  当天,队员们邂逅了一组来自台湾的旅行团,在得到了相关人员的许可后,队员们向台湾游客详细地讲述了孟瑞鹏优秀事迹,听完孟瑞鹏的英雄事迹后,都敬佩不已,只叹英雄已逝,惟愿英雄精神长留。

  “‘豫’见瑞鹏,‘郑’在担当”队员向台湾游客讲解瑞鹏精神。白玉清 摄

  “经过半天的努力,我们更加团结,同时更加的向往正能量,也真切地希望正能量能充满整个社会,希望‘瑞鹏精神’能够传递到整个社会。”队员们纷纷表示,社会的和谐需要每一个人的付出,当面对弱小,面临他人的求助时,勇敢的伸出援助之手,也许对你而言那只是顺手施为的一个动作,但却能为他人带来巨大的帮助。

  据了解,2015年2月26日,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韩村乡西赵楼村文化广场三人落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学生孟瑞鹏为救落水的孩子英勇牺牲。

  2015年4月,孟瑞鹏被教育部追授为“全国优秀大学生”称号。2015年6月,孟瑞鹏被评选为全国道德模范。

  “‘豫’见瑞鹏,‘郑’在担当”队员在二七广场宣传瑞鹏精神。白玉清 摄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孟瑞鹏是华水青年的杰出代表,也是新时代青年的代表,是华水的骄傲,是青年的骄傲,更是当今社会的骄傲。“勤于修身、笃于立志、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孟瑞鹏精神,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彰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要义,是中华文化孕育的精神之花,更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