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08-07 11: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月7日电(殳芳怡 晏璐)为引领大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月中旬,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会计系“同心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学院定点扶贫村,吉安市遂川县营盘圩乡桐古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 活动历时一周,团队成员由会计系2位指导教师及7名会计系学生组成,活动内容包括入户调研、义务支教和宣传垃圾分类三个方面。

  团队成员们在桐古村党群服务中心整理走访入户物品。 晏璐 摄

  据悉,队员们在出发点集合,分三组走访桐古村村民们,就农户种植、养殖情况进行相关调研。团队成员们在入户走访村民过程中了解到,村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外出务工,驻村居民以老人和儿童为主。每户村民家中平均分配了数十亩农林地,林地主要种植杉树,竹笋等。村中田地较少,主要种植水稻、玉米、辣椒等农作物。家禽养殖也较少,水产养殖仍处于试验阶段。由于当地二十五度以上耕地多且分散的地理环境及开展“退耕还林”建设鸟类自然保护区等原因,导致当地农作物种植呈现出“杂而不多”的特点。

  团队成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晏璐 摄

  桐古村虽地处较为偏远的山区,但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但扶贫、脱贫,保护环境少不了。活动前期,团队成员就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与学习。参考已经实行的垃圾分类措施并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类在桐古村进行宣讲。队员们入户走访为桐古村村民们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结合桐古村的实际情况告诉他们农药瓶等类似的垃圾该如何分类处理。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不仅利用宣传手册并结合当地实际为村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同时赠与他们红色环保袋留作纪念。

  团队成员给孩子送台灯,教剪纸。 晏璐 摄

  “扶贫扶志,要改变老表们的固有观念。”“再穷不能穷教育。”“要学好专业知识,学会一项技能。”这些是驻村第一书记樊斌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每当他走访村民家中,看到孩子的奖状贴满整面墙时都感叹“多好学的孩子啊,我要尽力帮助他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此次,他也诚邀“同心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桐古村开展“爱心课堂”活动,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在团队成员组织的“爱心课堂”中包含趣味英语单词速记、绘画、二胡等多方面教学,同时还包含对桐古村孩子们进行更为详细的“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教学,在活动现场,通过播放相关视频,让他们了解垃圾分类知识。通过知识提问赢取学习用品,让他们亲自动手将手中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践行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学娱兼备,收获孩子们的一致喜爱。

  此次桐古村暑期实践活动在学院领导及桐古村村委会等多方支持下圆满完成,让青年学子们具体了解当地精准扶贫的政策落实情况,拉进了当代大学生与社会的距离;指导教师的全程悉心陪伴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情谊。团队成员胡杨在实践日记中写道:“同心干,干出一番天地,桐古行,行出人生履迹,心连心,连出一片情谊,师生谊,一生永被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