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开展“重走红旗渠 共筑中国梦”暑期实践活动

2019-08-12 14: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12日电(任智 记者 任洁)7月6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情系林州,艰苦奋斗”实践队前往河南林州市,开展“重走红旗渠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实践队员在红旗渠前合影。任智 摄

  渠首、总干渠、各支干渠、青年洞、空心坝、十孔桥、曙光洞……在重走红旗渠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被林县人民劈山穿石、挖渠千里的壮举所震撼。“红旗渠是林县人民为了解决世代缺水的问题而修建的,它横跨太行,穿山越岭引来了漳河水。”看着悬崖峭壁上1500公里的长渠,实践队员敬佩不已,“在林州百姓最需要水源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挺身而出,把青春献给了修渠事业,他们是最伟大的人。”

  随后,实践队员们来到林州市电业局和水利局,了解红旗渠的修建发展历程以及对于林州发展起到的实际性作用。“从1960年2月到1969年7月,林州30万人民奋战近10年,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凿通了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不仅解决了全县的饮水问题,还促进了当地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养殖业、旅游业的发展。”在相关领导的悉心讲解下,实践队员们对红旗渠在林州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有了了解。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实践队员探访修渠老人。任智 摄

  “15岁的时候,全乡组织修建红旗渠,修渠人轮流居住在附近的村子,搬运一块又一块的石头。人工天河的完成,是修渠人一锤一锨干出来的。”讲起曾经修渠的经历,75岁的庙荒村修渠老人激动不已,情到深处不禁热泪盈眶。“红旗渠精神便是这样一点一点汇聚起来,聚来了这贵如油的渠水。”听到这些感人故事,实践队员们感慨道。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实践队员宣誓。任智 摄

  短短一周的时间,实践队员们走出学校,迈向社会,以艰苦奋斗为目标,围绕着红旗渠考察一段历史,感悟一座城市。“此次实践活动,我们深入红色基地,充分感受红旗渠精神。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体验,更是警醒我们青年人奋发图强的助推剂。”一名实践队队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