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玉米加工企业缘何“扎堆儿”绥化

2019-08-26 11: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8月26日电(方圆 赵丹 记者 杨海全)一个厂区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总资产13.6亿元、年加工玉米60万吨的项目已经在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15年。

  总资产23.5亿元、年销售收入29亿元的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以玉米为主要原料,通过生物工程技术加工生产燃料酒精、食用酒精、DDGS高蛋白饲料、玉米油、食用级液体二氧化碳等产品。

  ……

  绥化以它独特的地域、政策、人才优势,吸引了一个又一个大型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在这里。

  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 玉米总产量居全省第一

  绥化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又是寒地黑土核心区,土壤肥力较高,有机质含量3.03~4.18%,是黄土地的数倍,人们总用“一两土二两油”来形容它的肥沃与珍贵。绥化年平均温度2.4℃,日照时数2700小时,有效积温2400℃~2750℃。年平均降雨量400~700m,7~9月的降雨量占年降水量的70%左右。为培育早熟、耐密、多抗、高产优质玉米提供了优良自然条件。

  这里是黑龙江省玉米主产区之一,玉米种植面积大、产量多,可为精深加工提供充足原料。全市玉米播种面积为1800万亩,占全省玉米播种面积的17%;玉米总产量1000多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20%,居全省第一。同时,初加工企业多,玉米淀粉和糖基础原料丰富,可为精深加工提供良好产业基础,利于延长产业链、提高价值链。

  全面优化产业环境 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

  绥化市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加强玉米深加工项目建设事中事后监管。玉米加工项目选址,应充分考虑水体环境容量、承载力及使用功能,远离环境敏感目标,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玉米精深加工、玉米流通等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取缔各种不合理收费和摊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同时,绥化市深入推进“两大平原”涉农资金整合,加大玉米标准化专用化生产基地、高标准生态农田、玉米精深加工等项目支持力度。对符合土地利用规划要求的玉米加工、物流、休闲农业等建设项目,加快用地审批进度,保障项目依法依规用地,支持企业整合存量土地资源建设加工物流设施。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与其他单位、个人共同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

  推进“科技兴粮”工程 培养现代农业企业家

  绥化市深入推进“科技兴粮”工程,依托黑龙江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八一农垦大学、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玉米新品种、深加工转化技术、现代物流技术、绿色生态储粮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开发与转化应用力度。建立健全玉米产业科技专家库,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粮库和粮食经纪人技术服务模式。积极跟踪玉米行业国内外科技发展前沿动态,加强对外科技交流合作。

  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育玉米精深加工、仓储流动等领域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大力培养具有技术革新能力、科技推广能力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开展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用得上、留得住”的本乡本土大学生,培养成为现代职业农民和农业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