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为龙江玉米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2019-08-26 14: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8月26日电(记者 杨海全)8月25日,“院士龙江行--绥化玉米产业发展对话会”在绥化市举行。院士、专家与地方政府、企业、农民种植合作社现场对话,挖掘玉米产业发展潜力,破解制约玉米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绥化市乃至黑龙江玉米产业发展层次。

  “绥化鲜食玉米标准”同步发布。

  绥化是农业大市,粮食产量高峰值达到300亿斤。玉米产业已经成为绥化“第一支柱产业”的“领军者”。绥化市委书记曲敏说,“院士龙江行”走进绥化,既是一次提升优势主导产业层次的重大机遇,也是展示玉米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平台。

  绥化市长张子林在主旨演讲《把握产业脉动共赴玉米之约》中说,1999年山东诸城兴贸的龙凤玉米投产,开创了绥化玉米加工的先河。20年间,绥化经历了加工能力从10万吨到目前近千万吨的沧桑巨变。一批批重量级企业纷至沓来,经历了产品从产业链低端的寥寥几种到如今的上百种,世界玉米产业链的顶端开始有了绥化的身影。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首席科学家兼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国君院士以《依托龙江农业资源,建立和延伸粮食产业链和价值链》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表示,玉米深加工就是将玉米籽粒的各种成分分离出来,以达到物尽其用、科学应用之目的。玉米是农产品转向工业原料的最大品种。因此说到玉米,除了农业思维,还需要工业思维、商品思维来看玉米。纵向发展,贯穿玉米种植到加工到深加工全产业链的过程。从横向发展,围绕玉米贸易供应的政治、经济、农业、工业、军事等领域的供给、科研、产业等,成为主要农业国的国家战略。

  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研究员石维忱以《创新引领生物发酵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说,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导下,生物发酵产业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断拓展产业链条、积极进行产品创新,改变了原先产品较单一的格局,已逐步形成多产品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盈利水平。以创新来提高生产率,降低成本,大力实施差异化战略和高端化战略,来适应市场需求的结构变化,提升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水平,实现产业新的发展。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表示,此次对话会,通过研究判断玉米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深化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黑龙江省玉米产业发展及其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提供“妙药良方”。希望各位企业家借助院士、专家战略性、前瞻性的高端视角,推动企业提档升级、创新发展、再创佳绩。

  据了解,“院士龙江行”是黑龙江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合作创建的一个高端品牌活动,通过邀请院士专家,开展高端战略咨询,目前已经举办了十多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