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培华学子为脱贫献策

2019-09-13 11: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13日电(记者 宋佳)按照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部署,7月至8月间,西安培华学院学子组成百余支“精准扶贫,帮扶实践”团队,先后赶赴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贵州省等省内外多个实践地,依托专业优势,根据实践方案,为当地脱贫攻坚献计献策。

  结合地方实际,开展调研帮扶

  在陕西省内,扶贫服务队员们先后赴咸阳市、汉中市、宝鸡市、商洛市、旬阳县等地开展扶贫调研工作。

  在汉中市留坝县江口镇江口村,队员们通过走访贫困村民,感受村民们励志进取,顺利脱贫的经历。通过一系列扶贫调研工作,服务队根据当地情况制定出了符合当地经济产业发展的方案。

  实践队赶赴淄博市博山区蛟龙小学。西安培华学院供图

  在咸阳市永寿县,队员们就永寿宏宇挂面合作社目前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了调研。通过实地考察挂面生产基地,为永寿县宏宇挂面合作社量身定制了合作社发展方案。

  在旬阳县仙河镇黄泥沟村,队员们走访贫困户,在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了解 “两不愁,三保障”,宣传“扫黑除恶、新民风”,被黄泥沟村淳朴的民风深深感动。

  在宝鸡扶风县,队员们采访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获得者王喜玲,并在她所创办的苗木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当面听她讲述自己曲折的创业故事,受益匪浅。

  服务队与扶风县建和村晨光小学的孩子们互动。西安培华学院供图

  结合专业知识,实施精准帮扶

  除此之外,该校的扶贫实践团队还走出陕西省,在山东淄博,队员们对孩子们的普通话发音进行了针对训练,纠正以往的错误发音。随后队员们走进蛟龙社区,开展普通话推广和政策宣讲工作。

  山西吕梁离石区,队员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向群众们强调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并与群众积极互动,讲解普通话基本知识。

  服务队合影。西安培华学院供图

  8月底,西安培华学院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各个实践队的队员们收获良多,并表示,发挥专业优势,走村入户帮扶,是难能可贵的机会,他们定将不负众望,再接再厉,将培华学子积极进取,励志图强的精神发扬光大,真正做到“万名学子扶千村”,为国家进步、社会发展、人民安康,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