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师挂牌授课制度试点方案正式实施

2019-09-27 10: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27日电(胡宝瑞 夏烯然 记者 杨海全)为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哈尔滨工程大学制定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并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试点推行教师挂牌授课制度。

  首次挂牌授课的试点课程选用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大类教育课程《工科数学分析(一)》,此课程教学面覆盖全校2019级本科生3600人左右,课程教学团队稳定,团队建设相对成熟。本次参与挂牌的教师共19人,共开设28个教学班供学生选择。学生通过选课通知,明确选课操作流程及授课教师基本信息,在三轮选课的规定时间内自主选课,由系统抽签确定最终的选课学生名单。三轮选课结束后选课学生数不足60的教学班予以停开。

  实施方案要求明确权责及建立教学效果反馈机制,在课程考核上实行教考分离,统一命题考试、集体阅卷评分,授课教师只提供平时考核成绩,做到学生考核的公平公正。并逐步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为教师挂牌授课制度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教师挂牌授课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方式进行,预计三年内从通识教育平台课程开始试点,逐步推广至大类教育平台课程及学院专业平台课程,让学生能够自主选择教师。同时建立完善的教师挂牌授课制度,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对于授课效果一般的教师给予指导和帮助。科学优化教师资源,提升学校的本科教学水平和教师授课能力。

  该制度得到老师们的普遍支持。通过挂牌授课教学模式改革,建立了规范的竞争机制,提高了老师们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意识,激发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督促了老师们通过增加教学投入不断改进授课技巧和方法,进而提高老师们的教学能力、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特别是这项制度极大地促进青年教师投入更多精力来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同时学生的学习态度也有显著改变,在课堂的学习劲头有了大面积的提升。挂牌授课制度使学生拥有学习选择权,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信任的教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就是常说的“亲其师信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