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荣获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一等奖

2019-10-21 10: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月21日电(夏烯然 徐状 记者 杨海全)近日,第六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的“明日方舟队”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哈尔滨理工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是我国大学生展现创业能力和团队精神、与企业耦合联动的重要舞台,也是大学生培养和锤炼职业能力的重要平台。大赛通过仿真模拟竞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的,旨在激励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促进高校就业创业教育蓬勃开展。

  哈尔滨理工大学参赛团队与指导教师合影。哈尔滨理工大学供图

  此次大赛共有700多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比赛分校赛、省赛、国赛三个阶段,模拟初创企业团队分工、战略规划、市场研究、生产计划、研发投入、销售管理等工作,开展6个周期的企业运营。最终有155支大学生代表队近500名选手入围大赛总决赛。

  总决赛包括软件对抗和创业计划书两部分,参赛队伍通过使用“创业之星”软件展开模拟竞赛。经过六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综合赛前创业计划书成绩,哈尔滨理工大学“明日方舟队”设计的“智能化海珍品养殖监测与服务平台”项目,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该项目可用于实时监测养殖池的水质情况,在水质情况出现瞬时严重不达标时,及时发出报警,提醒工人进行处理。同时,平台所装载的自动化调控系统,可在水质偏离最优标准情况差值不大时,通过对现场数据进行一系列地运算,生成最优控制策略,控制所附属的各个模块,实现水质情况的自动调整。

  哈尔滨理工大学一向重视学生的双创教育,积极践行理论课与实训课相结合、教学与竞赛相结合、考试与案例相结合、作业与创业计划书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哈尔滨理工大学已连续两届获得“学创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