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红碱淖蜕变之旅:生态保护促发展

2019-10-24 09: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深秋的红碱淖。郭克强供图

  中国青年网榆林10月24日电(记者 宋佳)“站在高处望去,红碱淖就像毛乌素沙漠里的一颗‘明珠’”,这是采访团记者郭克强初见红碱淖的感受。10月17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的“201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巡礼之神木·融媒体行”活动采访团走进陕西神木红碱淖,经过多年的生态治理,红碱淖水位逐年回升,来这里栖息的遗鸥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前几年,著名湿地生态专家陈克林曾认为,红碱淖两条主要补水河流上游分别修建了两座水库蓄水,直接导致红碱淖地表汇水量急剧下降。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红碱淖将可能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命运。

  红碱淖处于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过渡地带、毛乌素沙漠与鄂尔多斯盆地交汇处,海拔高度1100米。在治理过程中,榆林市水利局、神木市水利局曾多次会同鄂尔多斯相关部门合作,先后多次通过札萨克水库向红碱淖进行生态补水。经过治理后,红碱淖水位逐渐上涨,对于其生态发展大有助益。

  红碱淖湿地保护颇具成效。现今的红碱淖自然保护区不仅是濒危珍禽遗鸥最大的繁殖栖息地,还是中国中部众多水禽迁徙路线上停歇的最大驿站,世界珍稀濒危物种遗鸥在全球的最大种群繁殖地,区内沙漠湿地生态系统完整、典型,具有重要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除此之外,红碱淖已被国家评为“AAAA”级景区,是陕西省十大自然风景名胜区和十大诚信单位。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暨旅游装备展上,入围“神奇西北100景”榜单。

  红碱淖的有效治理与发展保护进一步促进了神木全域旅游的发展。当前,神木依托红碱淖自然生态资源,积极发展珍稀保护动物观赏、冰雪节和沙漠水镇项目,打造红碱淖国家自然保护区,树立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旅游品牌。与石峁遗址公园、麟州故城遗址、窟野河湿地、滨河景观带、和谐广场、水景公园和神木大剧院等资源结合,共同将沿黄区域建成国家级黄河风情体验旅游目的地,打造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区,助力神木全域旅游大发展。

  来红碱淖旅游的游客王女士说:“现在这块沙漠明珠越来越美,不仅能看到成群的珍禽、鸟类,而且旅游项目丰富,乘坐快艇,穿湖而过,大片的沙地映入眼帘,也是我们喜欢的‘人间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