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长走进哈工程抛出留人“橄榄枝”

2019-12-06 18: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6日电(夏烯然 刘哲闻)“哈尔滨将努力为人才各展所长搭建舞台,为城市创新发展注入动力。在此,我也向在座所有同学发出‘英雄帖’,诚挚邀请你们留在这座美丽的城市创业就业。”12月5日上午,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作主旨宣讲,与广大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

  孙喆市长在宣讲中说,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居东北四个副省级城市第2位,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保持稳中向好,正日益成为一座开放、包容、时尚、活力、生态之城。

  哈尔滨新区不久前被划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片区之一,自贸区落地后,将与哈尔滨新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相互策应,全面撑起哈尔滨产业开放新格局。同时,哈尔滨正在打造“4+4”现代产业新体系,以智慧城市建设“小切口”撬动数字经济大发展。通过汇聚整合数据资源,可以形成无限多的市场应用,让广大创新创业者参与进来。

  哈尔滨市实施了扶持大学生、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雏鹰计划”,对初创科技企业自主研发或成果转化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助。同时,大力引导支持校所和社会资本创办科技孵化器,启动孵化产业园建设,打造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示范集聚区。此外,通过公共服务项目公开招标、政府购买的办法,打通科技成果进入市场的通道,已有10个应用项目纳入“市场导入”试点。

  哈尔滨为人才发展、为各类市场主体成长提供有利条件,创造优越环境。在安家费生活补贴方面,到企事业就业的博士生可以享受10万元的安家费、10万元的购房补贴和7.2万元的生活补贴;毕业5年内的硕士生可以享受3万元的安家费;本科毕业生可以领取1.8万元的生活补贴。在创新创业就业方面,自主创业的同学,可申请到个人最高15万元、科技类创业最高5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的由政府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毕业两年内初次创业者,将给予5000至5万元的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对入驻孵化器的初创企业可按照第一年100%、第二年50%、第三年20%的比例进行租金减免;对到农业合作社就业、推广农业技术、开展农村网络电商创业的毕业生,可参照“大学生公益岗位”补贴标准,给予1年的生活补贴。

  会后,哈尔滨市与哈工程签订了“驻高校人才工作站合作协议书”,并举行了工作站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