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培华学院走进榆林市子洲县马岔镇中心小学进行体育艺术教育扶贫

2019-12-16 18: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16日电“我是山里的布谷鸟,我爱山谷的空灵,我要让世界能听见,听见我的歌声……”近日,榆林市子洲县马岔镇中心小学迎来了西安培华学院的一位“新老师”李龙,他正在给学生们上音乐课。这是西安培华学院与子洲县马岔镇中心小学结对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

  西安培华学院教师李龙在给学生们上器乐课。 柳雨供图

  为了实施国家教育精准扶贫,贯彻陕西省脱贫攻坚有关会议精神,西安培华学院与子洲县马岔镇中心小学建立了结对帮扶机制和帮扶关系。子洲县马岔镇中心小学地处偏远,音乐、体育课程开设不足,缺乏专业教师。从2018年8月起,培华学院为该小学先后选派了若干名专业的音乐、体育老师开展支教活动,并长期轮换支教老师,确保该校在音乐和体育教学方面的师资保障。

  体育课上,老师除了教孩子们基本运动技巧外,更关注运动给学生们带来的快乐;音乐课上,老师从乐理常识普及开始,注重用音乐放松学生心情,陶冶情操。一年多来,不仅让孩子们接受到专业的音乐、体育教育,学校还成立了篮球队、足球队、武术队、体操队、合唱团等兴趣小组,为农村学校播下艺术的种子,点亮农村孩子梦想的希望。

  子洲县马岔镇中心小学举行体育艺术汇演。 柳雨供图

  子洲县马岔镇中心小学校长蔡旺德介绍道:“以前学生们下午放学后,你追我赶,嬉戏打闹,我们也曾想引导学生,培养一些篮球、唱歌等方面的兴趣爱好,来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但因为缺乏专业的老师,很多时候有心无力。自从培华学院给选派了专业的支教老师,捐赠了篮球架和篮球后,学生们也有了自己的兴趣。”

  西安培华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国富表示,相比城市孩子,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普遍面临课外活动匮乏问题。通过选派支教老师到农村支教的形式,加大农村教师补充力度,有效缓解了农村学科教师的不足。(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