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突发眩晕 西安交大一附院手术摘除“祸根”

2019-12-17 21: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17日电“我现在感觉一天比一天要好。”病床上的小风高兴地对前来查房的医生王拓说道。几天前,小风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神经外科接受了延髓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手术,王拓表示,小风的手术顺利,恢复也不错,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交大一附院神经外科副主任王拓为小风术后检查。交大一附院供图

  21岁的小风一周之前毫无缘由地出现了一侧面部、右侧肢体麻木,同时有头晕,呃逆,饮水呛咳,随后出现恶心,频繁呕吐。随后就诊于当地医院,进行头颅MRI检查后诊断为”延髓海绵状血管瘤”,需要手术。辗转几家大医院,均因手术风险太大而无法进行,但是不手术的话病人每年出血的风险数倍于常人,每出血一次症状就会加重,直至瘫痪、无法正常进食、甚至呼吸停止,家属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就诊。

  神经外科接诊后,检查发现患者同时患有先天性心脏发育畸形,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面对巨大风险和压力,神经外科副主任王拓、博士高珂组成的治疗团队在电生理监测下,在显微镜下抽丝剥茧般游离了脑干重要的神经血管和神经纤维,成功为患者切除了延髓海绵状血管瘤,困扰小风多日的“罪魁祸首”终于被斩草除根。

  王拓介绍,延髓海绵状血管瘤就是在颅内神经中长出了血管瘤,伴随而来的症状有不明原因的头晕,反胃以及手脚麻痹等。由于所处位置特殊,因此很多患者的手术难度极高。即刻手术切除与保守治疗两种方案各有优劣,但如果反复出血、症状加重,最佳方案是手术治疗。(李晨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