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地理学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

2019-12-23 16: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论坛现场。四川师范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成都12月23日电(记者 李岗)12月22日,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地理学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以“发展地理科学,建设美丽长江”为主题,邀请国内地理学、生态学、区域发展等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流域大保护战略格局、国土空间发展与治理等重大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伟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江志红副校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国友分别为论坛开幕式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分别就“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的系统思维与实践:机遇与挑战”、“生态环境长期监测与发展趋势”、“突变时代的地理学变革”、“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评价与提升策略”作论坛特邀报告。

  22日下午,论坛举行主题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聚集长江流域地理学科教力量、提升地理学服务能力、促进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等进行研讨交流、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长江流域地理学科教能力创新倡议书》,共同倡议长江流域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加强地理学科教体系创新发展、加强地理学教学与科研交流、探索建立科教平台共享机制等,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地理学智力资源保证,为繁荣地理学发展做出系统性贡献。

  四川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江流域地理学科教单位将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地理学发展论坛”为契机,加强合作共享,促进地理学科教体系创新发展、“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提升地理学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作用,为长江流域统筹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学科支撑,为长江流域高校地理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强劲的发展动力。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长江分会、山地分会联合协办,四川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承办。四川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30余名国内地理学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