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位“00后”捐献造血干细胞:能为之事,何乐而不为

2019-12-25 16: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长安大学2017级城乡规划专业一班杨朝寓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长安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25日电12月19日上午,长安大学2017级城乡规划专业一班杨朝寓同学完成了一件有特殊意义的事---替父亲完成了十年来的心愿,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

  杨朝寓的父亲也是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库里的一员,遗憾的是,等待了近十年也没有遇上配型成功的患者。父亲在20多年的时间里坚持义务献血,更是于2018在中国红十字会登记器官捐献。受家庭的影响,2017年10月21日,刚上大学的他,跟随着父亲的脚步,参加了长安大学希望阵营学生社团“生命之光计划——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与宣传大型公益项目”,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名志愿者,践行着自己志愿奉献的初心。

  长安大学2017级城乡规划专业一班杨朝寓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长安大学供图

  2019年8月,杨朝寓的HLA分型资料与一位患者初配成功。10月,刚过完19岁生日的他接到了陕西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发来的请求,他毫不犹豫开启了一场生命的接力赛。他说:“能为之事,何乐而不为?”随后血样复检化验高度匹配,且身体健康检查各项指标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2019年12月19日,杨朝寓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其实非常不容易,先打动员针,四天打五针,刺激身体生成造血干细胞;第五天上午用血液外周循环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后身体会累一些,采集结束的时候,因为钙流失的比较多会使肌肉痉挛,这比采集更加难受。

  在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前,杨朝寓也有过顾虑,后来了解了捐献的具体流程,正好碰上学校举行相关的活动,顾虑打消了。“从初配成功到高配筛查、体检到最后的捐献,过程很顺利。捐献过程要承受一些痛苦,但真真实实地挽救了一条生命。人人可为之,何乐而不为。”杨朝寓说。

  杨朝寓的父亲认为自己应该引领儿子多做公益,同时也想让自己成为教授学生造血干细胞捐赠知识的好素材,所以他本人在2010的一次义务献血时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的捐赠者。自已多年来一直未能匹配成功,未曾想儿子竟然匹配成功了。对于儿子能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表示完全的支持与赞许。

  “杨朝寓同学年纪虽小,但他是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心有大爱的男孩子。他热爱摄影、热爱生活,时常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分享记录,给人满满的正能量。与同学关系十分融洽,是大家心目中的优秀好青年!希望他能继续心‘朝’大爱,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寓’意!”辅导员杨朝寓卢烨如是评价。(李若愚 李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