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科大获2019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9-12-26 17: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26日电 12月24日,教育部网站正式公布了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名单。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建锋教授等人完成的“可溶解铝合金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在井下工具中的应用”成果获得技术发明类二等奖。陕西省共有4所高校获奖9项,陕西科技大学是省属高校中唯一连续两年获得该奖励的高校。 

  “可溶解铝合金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在井下工具中的应用”成果属是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结构与功能复合材料研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长庆油田等企业资金的支持下,针对目前限制水力压裂油气开采周期长、风险大、成本高、效率低等行业共性关键问题,经过数十年的研究与完善,发明了原位自生陶瓷颗粒强韧化技术、多元微合金化可控溶解技术、原位自生涂层保护技术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体-复合-涂层“三位一体”的高强可溶解铝合金技术及产品。该材料及产品在实现压裂开采任务后,随着井温的回升,能在清水条件下原地溶解,无需回收打捞,实现了致密油气的“温控型智能”绿色开采,大幅提高了油气开采效率,降低了开采成本和风险。 

  2016-2019年度,陕西科技大学共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奖总量仅次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并列全陕西省高校第三。(杜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