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拉开帷幕

2020-01-05 08: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月5日电1月4日,以“共赴冰雪之约 同筑青春之梦”为主题的2020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拉开帷幕。比赛自10月份启动以来,共有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法国、韩国、葡萄牙、俄罗斯、泰国、英国等国家的105所高校的216件作品报名参赛,最终55支队伍入围决赛。

  2020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王一勇 摄

  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参赛队伍将分别在长3米、宽3米、高3米等规格的人造雪块上进行雪雕创作,以精湛的技艺创造冰雪奇迹。各国选手参赛作品种类繁多、各有新意,有表现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考的,有借助雪雕艺术讲述民族故事、民族精神的,有表现祖国秀美江山的。西安工业大学的《为梦前行》展现对中国梦的追求和探索;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生命的“旋”律》以“螺旋”表达对自然的赞美。

  参加2020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的选手挥铲创作。刘闯 摄

  除来自国内外参赛选手的优秀作品,赛场上以冰雪共同浇筑的标志性冰雪景观《凝聚》格外吸引眼球,该作品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冰雪艺术工作室专为本次大赛设计制作,作品主体呈球形,由众多小冰球凝聚而成,四周则环绕着灵动的丝带。

  参赛选手如火如荼的进行雪雕创作。孟思源 摄

  据了解,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特别支持。旨在进一步扩大冰雪文化的影响,提高哈尔滨的冰雪文化和大学生群体的雪雕创作水平,使雪雕艺术活动成为高等学校冬季特色品牌文化活动。大赛的评审标准设为选题与立意、创意与创新、创作难度、技能与技巧、艺术表现力五个方面,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20个及优秀奖若干。另设艺术家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技巧奖及观众最喜爱的雪雕作品奖。

  至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已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12届。12年间,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86所高校参赛,创作雪雕艺术作品680余件,5800余名中外大学生曾在这里播种智慧、洒下汗水,创造冰雪作品,传播冰雪文化。经过十二年的积累,这项赛事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大学生冬季品牌活动。

  据悉,大赛期间还将举办中外参赛队欢迎晚会、饺子宴,联谊会等活动。(杨海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