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龙江青年社会组织勇挑重担

2020-02-10 14:22 来源:黑龙江共青团

  在龙江,有这样一群青年“逆行者”:

  他们平时是热心社会公益的奉献者、志愿者,但每遇灾情必定化身战士、斗士,冲在最前面。作为公益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作为青年社会组织,他们以专业技能、丰富经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全省青年社会组织

  迅速行动 有序组织

  尽己所能 担当作为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共同发力 助力防疫

  1.徐洪岩是哈尔滨市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疫情发生时,他和协会理事成员协商后,向协会会员发起定向募捐,204名志愿者共捐款36169元。协会启动应急资金20000元,联系新翔集团和韩霜舞蹈工作室筹资68000元。善款齐结后,购置护目镜2000个,并陆续发放到哈医大四院、武汉协和医院、省四院、省二院、平房区人民医院以及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2.连日来,省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带头捐款捐物,开展社工和志愿服务。哈尔滨市嘉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理事长王海臣、哈尔滨市扬益青年公益发展服务中心创始人厉妍、哈尔滨市博济青少年公益发展服务中心创始人吴建纬、艺心公益负责人蒋鸿等,纷纷向省青基会捐款。其中,冰城青年服务中心帮助韩红公益基金会采购了价值825000元的3万套防护服。

  省青少年事务社工

  参与防疫 投身志愿

  1.黑龙江省社工专家组建龙江防疫社工志愿服务队驰援武汉、支持家乡。志愿服务队发挥专业优势,直接参与武汉抗击疫情隔离居民的线上服务,得到了武汉社区居民和武汉同行的认可。社工志愿服务队还与道里团区委、区青联医护志愿者服务队及街镇团组织,共同搭建居家防疫社会心理疏导工作平台,为全区的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提供医学知识普及、线上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

  据了解,龙江防疫社工志愿服务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一方面继续支援武汉,另一方面将重点针对我省社区直接开展社工支持服务。

  2.哈尔滨市珍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李涵,是龙江防疫社工志愿服务队的协调人员。作为一线的助人者,她每日抱着手机,不敢放过任何信息。作为资源链接者,她快速审核志愿者资质,及时把志愿者对接给武汉17个社区、道里区23个街道(乡镇)。她说:“一线医生在抗疫正面战场,社会工作者也要行动起来协助做好后方工作。我们是专业助人者,也是最好资源链接者。”

  3.黑龙江省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社区巡逻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居住小区配合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单位开展排查走访湖北返回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登记及劝返小区外来人员、协助完成公共区域灭菌消杀和环境卫生清理等工作。

  省青年社会组织

  众志成城 助力防控

  1.鸡西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筹集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700余斤,送到鸡冠区交警大队、城子河高速收费站等防控一线,为鸡冠区公安分局及10个辖区派出所、南山街道办事处进行全面消毒。志愿者还深入居民区,协助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宣传、参与社区人员排查等。目前协会正向全市倡议募集材料、招募志愿者组建突击队,自制防护服、防护口罩。

  2.富拉尔基区爱心助困协会4天内准备救援资金近20万元,协会志愿者多次驱车前往外地购买酒精4吨多,并以最快速度送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实现富区全覆盖。

  3.大兴安岭公益协会在腾讯公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支持下,募集专业医用消毒片4万片,投入到地区医院、定点酒店等一线单位。协会制作《大兴安岭公益协会疫情防御手册》《疫情防治志愿者手册》,创作脱口秀《战疫》等宣传视频,引导群众科学防疫。志愿者深入社区摸底调查、了解外地返乡人员现状、开展居民防护知识宣传和居民楼区消毒等工作。

  4.鹤岗市志愿者联合会成员发挥专业特长,参加社区消毒、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工作。联合会发布倡议,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开展捐款捐物,增援鹤岗战“疫”一线,目前累计捐款1.3万余元。

  5.鹤广爱心车队动员车友组建“抗击疫情应急支援爱心车队”,接送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保障顺畅出行,齐心协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6.七台河爱心义工志愿服务团队为奋战在大个岭收费站、西长发疫情防控关卡等一线防疫人员送去牛奶、糕点等物品,温暖一线“英雄”。志愿者深入社区,发放抗击疫情宣传单,耐心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及应急措施,成为全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参与者。

  面对疫情

  勇挑重担 迎难而上

  我虽不知道 你是谁

  但清楚明白

  你为了谁

  我们为了谁

  全力以赴 共克时艰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