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线上心理服务为公安队伍搭建心灵“安全屋”

2020-02-23 09: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2月23日电 “每天都很恐慌、焦虑,睡不着觉。”“我是一线的公安人员,压力非常大,我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当前,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正在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过高的工作压力和强度造成他们心理的高负荷,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公安干警奋战抗疫一线。资料图 

  为缓解、疏导社会不良情绪,消除一线公安民警辅警过度紧张和恐慌心理,2月12日,河南省公安厅下发《河南省公安厅政治部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战时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以微信联系方式进行线上心理服务。当晚6时,在王纳新统筹协调落实下,“河南公安战疫党员心理服务志愿团队”在微信平台开始接线。 

  “河南公安抗疫党员心理服务志愿团队”信息首推平台。截图 

  问询求助者基本情况、进行基本心理状态评估……公安部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全国公安系统心理服务先进工作者、河南警察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副主任、心理学副教授王纳新发出河南公安系统抗击疫情省级心理支援平台的第一条对接信息,国家二级咨询师、汤阴县公安局志愿者王倩第一个完成“一对一”心理咨询对接服务,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一波波心理服务瞬间形成一股股强大正能量。 

  线上心理辅导。截图 

  据介绍,截至2月21日,“河南公安战疫党员心理服务志愿团队”信息首推平台共推出“战疫锦囊·系列心理服务”微课程24个,接线平台已加入民警辅警2100余人,处理一般心理咨询155人次,出现一定身心反应和偏重心理问题的民警辅警“一对一”心理服务36人次,为基层公安民警及时送上丰富的心理“大餐”。 

  “疫情期间,基层民警和辅警工作压力大,身边战友们很多需要心理健康的帮助和支持,现在推出的河南公安战疫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就是真正把心理健康服务推送到民警尤其是最基层民警身边的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驻马店市公安局樊晓欣说。 

  王纳新进行线上教学,疏导一线民警心理。视频截图 

  除微信平台做心理咨询外,河南省不断创新形式,通过发布疫情心理健康知识文章、开展线上疫情知识讲座等为公安人员提供线上心理服务。据了解,在“河南公安战疫党员心理服务志愿团队”的推动和技术指导下,河南各地市县公安机关在官微、微博和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载体发布应对疫情心理健康知识文章超320篇,采用微课程、微广播、微视频等丰富形式,进行公安心理方面宣传的数量和质量创下新高度。 

  一线民警观看心理讲座视频。白兰 摄 

  第一堂公安系统省级心理讲座《公安民警抗击疫情保持积极心态》在孟州市公安局开课;第一个河南省公安系统“千人钉钉群”授课在濮阳市公安局顺利完成;第一次监管警种疫情隔离民警心理辅导空中课堂在许昌举办;第一场心理督导在信阳市公安局心理骨干“钉钉群”里讨论……在河南,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公安系统的心理健康服务已经“遍地开花”。 

  “河南省对公安民警辅警疫情应对身心健康服务非常棒,对我们工作在第一线的最基层民警非常有帮助,受益良多。在战‘疫’最吃劲的时刻,这真是一场及时雨,滋润了心田,疏缓了压力!”公安系统英模代表乔进全说。(张香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