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开学第一课”云端开讲

2020-03-12 08: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3月9日,黑龙江大学线上网络课堂教学全面启动。为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经过精心准备,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录制形势与政策课程专题,面向全体学生,云端开讲“开学第一课”,与全校师生共同开启了新学期线上教学的新篇章。

  课上,王永清书记以“坚定信心战疫情,共克时艰谱新篇”为题,和同学们共同交流,面对持续肆虐的疫情,师生应该怎么看、学校怎么防、广大学生怎么做三个方面的问题。

  王永清书记首先讲到,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越是在这个时候,师生们越要坚定全面战胜疫情的信心。面对此次疫情,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斗争,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在疫情防控中,强大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一次又一次展现和彰显;尽管受疫情冲击,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希望通过这次疫情,每一位黑大学子都能有所感悟,有所行动,在身体、心灵、视野、精神境界等方面都有收获和成长。

  接下来,王永清书记谈到,在疫情爆发之初,我校就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要求,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精准施策、严守阵地,在组织领导、疫情信息排查、校园及家属区综合治理、舆论引导等方面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全力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卓有成效。与此同时,学校师生团结一致、遵规守矩,积极主动配合省、市、学校的各项管控举措,用奋斗与奉献筑起了一道道坚实、有力的“黑大防线”。我校海内外校友多方奔走,积极筹措,热情捐赠;青年志愿者们响应号召,奉献担当,活跃在抗疫一线……在疫情大考面前,黑大人展现了担当和奉献、坚守和大爱,生动诠释了我校历久弥新的“黑大精神”,印证了黑大师生深沉的家国情怀。而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发出我校战胜疫情、戮力前行的强大动力!

  就新的学期,广大学生要怎么做的问题,王永清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疫情防控要“在意”,不要“大意”。同学们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严峻性,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学校没有发布正式返校通知之前,坚决不提前返校,接到正式返校通知后,也要按通知中的具体要求有序返校,自觉做好科学的传播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二是居家学习要“有序”,不要“无序”。同学们要以积极认真的态度适应线上教学的新模式,调整好作息时间,合理安排线上线下学习,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切实做到“不离家、不返校、不停学”。同时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线上主题教育活动,用具体行动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社会责任意识和爱校荣校情感。三是心态可以“急迫”,不要“急躁”。目前,学校采取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助力同学们树立抗疫信心,同时也希望毕业生们不要急躁,学校已经按照有关部署,全面启动线上招聘活动,希望毕业生们把握机遇,积极行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到早就业、就好业。

  同学们通过手机、电脑等多种方式收看了“开学第一课”,纷纷表达了在疫情特殊时期对母校和老师们亲切关怀、倾情付出的感谢之情,以及努力进行线上学习,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

  2019级社会学硕士研究生杨雪深有感触地说,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迅速响应、精准施策,给身在全国各地的我们送来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新学期以别样的方式如期而至,这背后凝结了学校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作为一名在校生,我倍受感动,也深感荣幸。我会珍惜此次网课学习机会,听从学校指挥,不提前返校,秉承黑大精神,做合格的黑大学子!

  2019级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研究生田钰析表示,王书记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感动于黑大人的执着付出,让“黑大精神”在爱国报国的行动中践行;感谢学校老师们的辛勤努力,让我们在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请学校和老师放心,我们将调整好精神状态,端正学习心态,以奋斗的姿态,拥抱新学期!

  2018级法学专业汪卫表示,王书记的话极大地激励了我们每一位黑大学子,作为班长,我将积极关注同学动态,加强与同学沟通交流,调动大家线上学习积极性,时刻牢记学生本职,努力学习,共克时艰。

  2019级政治学专业宋一可说,新学期伊始,在王书记的亲切鼓励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们将坚定着初心与热爱,认真对待网课教学,积极完成学习任务,为早日重返校园沉淀信心与力量!

  王永清书记通过这次网课,对身处祖国各地的同学们表达了学校和老师们深深的牵挂,期盼着疫情的乌云散去之时,同学们以健康、阳光的姿态踏上返校旅程。他强调,让我们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早日重逢在美丽的黑大校园!(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