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磊青年突击队:年轻队伍的“完美履约”

2020-04-14 19:2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14日电 2018年3月,中建二局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直营事业部小淀项目拥有了8个人的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不到27岁,一开始,他们租了一间90平米的民房作为“指挥中枢”,这支团队就是中建二局四公司“何磊青年突击队”。

  “何磊青年突击队”商讨施工事宜。郑天奇 摄

  万事开头难,人员缺少、办公环境艰苦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在考验这个年轻的团队。项目施工前期没水没电,炎炎夏日,狭小的客厅满是办公桌,员工吃顿饭都热得满身是汗。

  一星期不洗脸是常事,更别谈洗澡了。但成员们始终牢记何磊的话:“干建筑的我们不早就做好了应对万难的准备了吗?必须如期完工!”

  其实,作为“领头羊”,何磊何尝不想给这些年轻的小伙子们提供好一些的条件。他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带领项目团队编排施工方案、定制施工策划、资源统筹、项目推演……

  “推”出来的履约之路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浇灭了人们心中的炙热烦躁,但“何磊青年突击队”的成员看着满目疮痍的现场,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

  原来,距离合同规定的施工节点愈来愈近了。现场到处积满了雨水,泥泞满地,机械作业难以开展,施工进度大受影响。

  “修路!”团队成员讨论后一致认同。说干就干,由于机械进不了场,他们决定由少数工人和项目团队全体男同志共同用手推车,将石子一车一车运到现场,完成道路的铺垫。

  看着大型机械轰隆隆地开进现场进行施工作业,何磊和团队成员的脸庞舒展了开来。何磊说:“是大家用手‘推’出来了项目的履约之路。”

  “抽”出来的完美履约

  刚刚完成预期节点不久。又一场强风带来连续暴雨,使得现场的积水达到了50公分以上,严重影响着项目施工进度和团队成员的安全。

  “所有人员,到办公室开会,商讨处理积水事宜!”一条简短的通知出现在项目工作群里。三分钟,全员集结完毕。经过短暂的商讨,团队成员决定安排职工三班倒进行值班,及时汇报积水和房屋漏水情况;调集大型水泵现场抽水,将积水及时排到泄洪通道。

  接水管、下水泵、抽水,12台大功率水泵连续运转。所有人员累了就坐在石头上休息一会,饿了就吃点面包,喝点牛奶,谁都不敢有丝毫松懈。

  最终,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基本将现场积水抽干,排除了积水造成的隐患。项目团队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地下水位高、劳动力紧缺及扬尘管控等诸多不利因素,竟然提前4天完成了预期节点目标。(郑天奇 刘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