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一线的“铁娘子”许银凤

2020-04-21 20: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21日电 在中建二局哈尔滨万达6、7、8#地项目工地上,经常会看到一个戴着安全帽的“铁娘子”,和同事研究施工图纸,到工人处指导钢筋捆扎……她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她就是同事、工友口中的“许大姐”——项目总工许银凤。

  许银凤工作照。中建二局供图 

  参加工作后,许银凤一直在施工生产一线从事项目技术管理,同时参与项目的投标、结算等工作。从最初的技术员到如今的项目技术负责人,无论什么样的岗位、什么样的工程特性、什么样的施工环境,她都认真地学,踏踏实实地干,各项工作处理得有条不紊。

  许银凤坚信“一个人能够没有文凭,但一定要有知识”。在紧张的工作中,她坚持学习,全面丰富知识。十几年来,读书笔记就有好几十本。在项目摸爬滚打三十余载,许银凤积累了大量的施工经验,为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荣获工法三篇,专利两项,采用的多项创新技术,为项目节约成本约60万元。

  作为总工,许银凤参与建设的哈尔滨万达茂滑雪场拥有超大体量,被吉尼斯官方认定为“世界最大室内滑雪设施”。但是文旅项目作为一种全新业态,没有现成的施工经验可以借鉴,项目一开工,各种问题便纷沓而至。

  面对困难,许银凤积极尝试。为了解决支撑钢管下滑的难题,她白天忙着跑现场,晚上连夜赶内业资料、编制施工方案。她绘制了每一道梁、每一节点的大样图,一共绘制了300多张大样图。正是靠着这样的拼劲与钻研精神,万达茂项目最终圆满竣工,并陆续斩获“中建股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中国建筑协会“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等一系列国家级奖项。

  “小张,这么晚了还在加班。姐给你们买了好吃的,手头的活儿吃完饭再干。”“小徐啊,你刚毕业工资发的少,钱要省着点花,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要跟姐说,千万别一个人扛。”这样的对话不时出现在工地上。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位有着30年工龄和25年党龄的“老中建”,再次义无反顾地坚守在项目上,与同事们并肩战斗在抗疫一线。(袁士卿 张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