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首次!西电成功举办3D虚拟云端团学表彰

2020-05-03 13: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奋斗的我·最美的国”2019-2020年度团学表彰大会暨“年轻的战场”青云聚3D虚拟直播活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3日电在五四运动101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团委、本科生院联合在线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2019-2020年度团学表彰大会暨“年轻的战场”青云聚3D虚拟直播活动。

  表彰大会于29日晚8时在“哔哩哔哩”直播平台上线,作为全国高校首个3D虚拟云端表彰,66分钟的精彩直播收获近10万热度,期间平台累计收到20万余条刷屏弹幕与留言互动,21个学院/书院基层团组织共8353名团员青年通过素质拓展系统报名、打卡、记录参与活动轨迹。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极大影响,也给西电共青团工作开展带来了新的重大而紧急的挑战,尤其是五四青年节将至,没有舞台的庆祝表彰将如何达到预期效果?云排练的节目能带来怎样的精彩?跨越山海的大学生怎样云上表彰?……成为西电共青团必破之题。

  

  “奋斗的我·最美的国”2019-2020年度团学表彰大会暨“年轻的战场”青云聚3D虚拟直播活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供图

  为此,西电全校团干部一致决定以五四团学表彰为试点,积极探索团学活动呈现的新范式,并在论证过程中迅速达成了四项活动共识:防疫为要(全程云端、不设实体)、不忘初心(内容为王,品质第一)、惊喜不断(精心谋划,以生为本)、形式创新(拥抱科技,强化体验),

  全校专兼职团干部,学工、研工系统管理干部各司其责,投入到紧张的活动筹备中。最终,一场沉浸感、仪式感、参与感满屏的云端表彰嘉年华孕育而生,虽然因为技术原因造成直播延迟42分钟,但本次活动还是一举创造了首次3D虚拟线上直播、实体投入成本最小、工作人员最少、完成时间最短等多项殊荣。

  整场表彰以“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为主题,将战疫元素贯穿始终,与此同时,活动设置了“我们都是追梦人”“青年之伴·伴之青春”“年轻的战场”等三个篇章。活动结合Geek小将卡通IP、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全息投影等多种表现手法,通过诗歌朗诵、交响合唱、分享访谈等艺术形式,让西电青年的榜样力量更深入、更生动、更走心的呈现出来。与此同时,在兼具科技感、青春味和节目差异化的创新之外,学校把重点放在了西电青年爱国奋斗的内在深层价值落地的实践之中,让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

  “当我踏踏实实地坐在沙发上,聚精会神从头到尾连续看了2遍活动后,我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团委面对疫情大考所展现的魄力与担当。”一位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干部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段话。

  “这种方式让我们耳目一新,真没想到咱西电会用这样的方式举办今年的表彰,不仅科技感十足,而且也不失传统表彰的仪式感,虽相隔千里却亦带给我浓浓地自豪感和荣誉感,同时也把我们西电人应有的思维和态度通过直播带给了千万观看者。”获奖学生苏炳南这样评价此次云端活动。

  此次活动前夕,获奖学生们都收到一份由在校学生创业团队——XDU文创中心设计出品的惊喜西电“英才包”,包裹里的“礼物”多达七八种:国旗、团旗、团徽,奖学金证书或“五四评优”的个人荣誉证书,还有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用品以及一件西电文创中心定制的西电红XDU文创短袖;更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当代大学生的三封回信原文,意在提醒广大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对青年人的殷切希望,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通讯员 华俊文 李荣帅 于志斌 王佳悦 窦金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