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扶贫调研活动

2020-07-28 11: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28日电  7月25日,西安工业大学宝鸡千阳扶贫调研实践队一行来到邢家塬村村委会,在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工作组组长孟崇乾和村主任史玉莲的带领下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扶贫调研活动。  

   

  西安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西安工业大学供图 

  同学们听取了孟崇乾对邢家塬村贫困原因和近期有关扶贫工作的介绍,并同驻村工作队完成当地村民完成水卡填制工作。随后,同学们走进贫困户家,为他们做了一顿丰盛且温馨的晚饭,与他们聊家常、唠嗑,了解掌握他们日常生活的琐事,嘱咐他们要多注意身体。 

  据了解,近年来,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邢家塬村因地制宜出台了多项扶贫举措,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通过成立薄皮核桃合作社、光伏发电、公路养护、修建水渠带动当地现代化农业发展,并依托当地著名的中国画艺术大师黄胄的人生经历和画作故事,建立写生基地,和高校展开合作,发展旅游业。 

  在为期4天的调研中,学子们不仅走进了贫困户,了解了邢家塬村扶贫政策的实施效果,还调研了当地民俗刺绣、剪纸对贫困人口的作用,了解黄胄写生基地的基础建设和未来发展。 

  最后,实践队师生为当地互助福利院的老人们捐赠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和青少年国学绘本等物资。通过实践活动,队员们收获颇丰,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勇担时代使命,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周紫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