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院士聚首母校把脉哈理工发展

2020-09-20 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20日电 70年间,哈尔滨理工大学培养了大批机电装备制造和仪器仪表等领域的行业翘楚和技术骨干。在学校培养的本科毕业生中,已经有4人先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全国本科院校排名39名。 

  哈尔滨理工大学由哈尔滨科技大学、哈尔滨电工学院、哈尔滨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而成。70年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中国工程院院士田永君、中国工程院院士魏毅寅在这里学习、生活。 

  “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一线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任务,要集中优势资源和主要精力做好所在领域的科研工作。”雷清泉院士希望学校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龙江,服务机电装备制造行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双一流”建设,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做出新贡献。 

  哈理工党委书记张洪涛表示,学校正处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汇聚力量,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海内外学子、校友的爱校、荣校、兴校、强校之情。 

  哈理工校长赵琳说,各位院士校友在各自岗位上潜心研究、勇攀高峰、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正是科学家精神的具体体现。学校大力传承大珩老校长办学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办学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全校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强国建设培养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徐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