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万载健康扶贫不落一人

2020-11-23 22:50 来源:宜春日报

  本报讯 丁斌祥报道:“我儿子能成功做上手术,真的要感谢健康扶贫好政策!”近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白水乡文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林之雄感激地说。林之雄6岁的儿子林小龙出生便患有多趾畸形病,因家庭贫困一直没钱去做手术矫正。今年8月,林小龙在县中医院先后进行多趾切除、畸形趾矫正、屈伸趾功能重建等多个手术,10月26日康复出院,花费医疗费2.58万元。因为有健康扶贫政策,医疗费报销比例达到90%,大大减轻了林之雄的经济负担。

  近年来,万载县用活用好健康扶贫政策“工具箱”,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大病保险和重大疾病补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的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居民医疗保险。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住院9633人次,基本医保报销2944.63万元,大病保险报销316.91万元,重大疾病补充保险报销980.98万元,民政医疗救助3.21万元,财政兜底金额9.32万元,医疗机构减免20.22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为方便贫困户报销,该县31家医疗机构全部建立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

  针对患有慢性病的贫困户,该县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家庭医生团队对贫困人员开展逐户排查,并对照46种慢性病进行筛查鉴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慢性病患者都办理了慢性病证,患者在门诊用药也能享受到医保报销。该县还积极推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慢病患者签约率100%,履约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