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上半年民生工作进展 为5万余农民工追发工资5.3亿

2018-08-01 14: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8月1日电(张筱悦)8月1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人社系统上半年民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总结了上半年的重点民生工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筱悦 摄 

  发布会上,河北省人社厅厅长宋立民介绍,今年上半年,省人社厅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主要指标运行平稳,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1至6月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51.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08万人,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63.2%和58.7%。此外,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5.83万人,全省共消除零就业家庭213户,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28.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7%,控制在4.5%计划目标以内。 

  不仅如此,在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和谐方面,河北省人社厅也做出了巨大努力,出台《河北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公布了50家优秀等级企业和6家存在重大违法行为企业,将3家企业和个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1至6月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299起,为5.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3亿元。 

  上半年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河北省人社厅还出台了《关于做好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从政策落实、创业带动、强化服务、权益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20条措施。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对往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提供“一对一”跟踪式指导和服务,征集就业见习岗位2.7万个,及时为应届毕业生兑现求职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