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未来学习创新人才”论坛在西安开幕

2018-08-20 19: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20日电(记者 代红玉)8月20日,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未来学习 创新人才”论坛在西安开幕。参会专家们围绕“未来学习,创新人才”的主题,就中芬两国在教育教学与创新学习等领域所取得的研究进展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为促进和加深中芬两国高校之间的学术合作提供良好的平台与契机。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未来学习创新人才”论坛在西安开幕。代红玉 摄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于2015年成立,每年举办一次论坛,旨在促进两国教育合作全面发展。本次学术论坛包含12场主旨发言报告、17场分论坛专题报告。 

   

  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文通致辞。代红玉 摄 

  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文通在开幕上致辞指出,此次会议与十九大“建设创新型国家”指导思想相呼应,既是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丝路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共谋合作发展的生动实践。“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依赖的是科技与人才。今天,百余位中外教育专家齐聚一堂,汇聚起创新和发展的蓬勃力量。‘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代表着中国和芬兰在教育领域合作交流新的高度,一定能够推动国际创新教育新的发展。” 

   

  论坛荣誉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致辞。代红玉 摄 

  “教师作为创新教育的主导力量,只有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才能培养和塑造出创新型学习人才。”论坛荣誉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致辞表示,陕西师范大学建校74年来,始终坚持把推进高水平教师教育作为立校之基,把培养创新型教师作为教师教育之魂。近年来,学校在落实创新教师教育培训模式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教师教育联盟,构建卓越教师培训体系,创建西部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区等,为推动提高我国教师教育水平贡献了师大力量。游旭群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深化两国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收获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学习创新人才资源质量的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中方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代红玉 摄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中方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在致辞中强调本次论坛主题“未来学习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科学价值,并期望中芬两国专家和学者能够就这一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推进两国的学校教育与人才培养。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芬方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主席Hannele Niemi教授也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致辞。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芬方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主席Hannele Niemi教授致辞。代红玉 摄 

  开幕式后,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教授、芬兰LUMA中心副主任Juha教授、赫尔辛基大学Hannele Niemi教授、芬兰图尔库大学校长顾问Mika Tirronen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周宗奎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Lotta Uusitalo-Malmivaara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芬兰坦佩雷大学蔡瑜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滕珺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Inkeri Ruokonen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文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孙丽萍分别进行大会主旨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王振宏主持。代红玉 摄 

  8月21日的分论坛报告中,以北京师范大学刘伟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李延平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牛双红博士和上海财经大学Ashley Simpson博士为为代表的二十几名中芬两国研究者将分别以“创客教育”“中芬教育改革与合作”“教育中的ICT的应用”和“中芬教师职业发展与实践”为主题作分论坛报告。 

  据悉,本次论坛是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举办的第三次学术论坛,由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与脑科学国际科学中心、应用实验心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