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所“科技小屋”落成 西安邮电大学圆贫困孩子科技梦

2018-09-05 16: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5日电(记者 高琦 通讯员 强怡星 何衍辉)9月3日上午,在西安邮电大学统战部对口支援县、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旬邑县职田镇马家堡齐心希望小学校园内,1200余名师生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科技的神奇力量——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爱心青年帮”为圆革命老区孩子科技梦搭建的第5所“科技小屋”落成仪式在这里举行。 

   

   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爱心青年帮”为圆革命老区孩子科技梦搭建的第5所“科技小屋”落成仪式。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供图 

  此次活动由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爱心青年帮”、团委,联合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教工委等共同组织,也是“同心”活动中的一项成果,为孩子们捐建了集科学实验室、科技图书馆于一体的“科技小屋”,捐赠了3D打印机等价值20余万元的科学实验和教学用品。 

   

  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爱心青年帮”所搭建的“科技小屋”。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供图 

  新搭建的科技小屋里,满天繁星,闪闪发光的彩灯随着装饰的星星为小屋带来了梦幻般的感觉,墙绘中的火箭好像马上就要进入太空了,桌子上的航天模型迫不及待地等着随时起飞,显微镜、航天望远镜、三棱镜、放大镜这些光学仪器把孩子们带入了更小、更远、多姿多彩的奇幻世界。志愿者们向孩子们一一介绍这些器材的简单原理,教会他们实际操作,孩子们沉浸在科技的欢乐中,并开始利用简单的零件制作属于自己的科技作品,感受着科技为他们带来的神奇和欢乐。 

   

  志愿者们向孩子们一一介绍器材。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供图 

  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军选表示,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给贫困山区、革命老区的孩子们一个学习科技知识的平台,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天马行空地发挥想象力,提高动手实践的能力,同时当地小学也能借助科技小屋培养孩子们的科技创造力,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索更广阔的科学天地的兴趣。 

  截止目前,科技小屋陆续已建成5所,以科普教育和科学实验为主,圆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科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