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界代表齐聚蓉城 共话数字经济合作

2018-09-21 16: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9月21日电(记者 叶心怡)21日,由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博览事务局主办,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以“智融天府,慧领未来”为主题的“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 

   

  活动现场。叶心怡 摄 

  作为第十七届西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云集了“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政要,国内外IT技术领域的院士专家、行业代表及企业高管,参会嘉宾围绕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数字四川、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一系列主题展开演讲和对话。 

  论坛由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与管理委员会吴晓曦副主任主持。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尼泊尔能源部电力司司长拉宾、印度尼西亚亚齐省总行政助理卡马卢丁、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蒲正江、中国电建集团总经理孙洪水、中国华录集团总经理张黎明、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国强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揭牌仪式。主办方供图 

  现场,分别举行了全国老龄大数据平台公司揭牌仪式、川投集团与尼泊尔国家电力局、印度尼西亚亚齐省、中国电建集团等15家政府、企业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等活动。中国科学院大数据实验室主任石勇,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罗马尼亚科学院副院长菲力普院士、保加利亚科学院马节罗夫院士等在内的权威专家参加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全新视角下的“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据悉,在四川省委最新作出的“5+1”现代特色产业体系中,数字经济作为独立提出的“1”,将作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和“加速器”,成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了四川省下一步发展的重要目标。川投集团早在2006年就被四川省国资委确定为该省5家管理信息化试点企业之一,2009年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第一批国家信息化试点单位。  

    

  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2017年底,川投集团成立了川投信息产业公司,注册资本金20亿元,作为四川省国资系统首家大型信息产业投资机构,川投信息产业公司瞄准建设百亿级信息产业投资集团的目标,大力发展大数据、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安全、产业基金六大板块,引领带动四川信息产业发展壮大,正成为四川省属国有企业中发展数字经济的排头兵和生力军。 

  当天,还举行了首部《数字经济优秀实践案例蓝皮书》发布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