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会坊的前世今生|创业生态再升级 西安高新区打造青年追梦“朝圣地”

2018-09-23 11: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23日电(记者 高琦)作为高新区西部投资热土和创业天堂核心区的一座里程碑,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自2017年9月29日开街以来,实现了从以一条街到一座城的蔓延,同时书写着“大气、洋气、时尚、亮丽”的新篇章。

  2018年,伴随着“三次创业”的开启,西安高新区吹响了“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号角。作为“双创攻坚行动”的推进者和实践者,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再度启程,以更时尚、更潮流、更先锋、更活力的全新形象,打造“青年潮流生活方式引领区”,同时以“嘉会坊”为名首次面世亮相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版,将全面推进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与城市文化新方式的融合与再升级。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版本效果图。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以科创产业为引擎,行稳“双创”加速度

  作为创业者的交流聚集平台,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开街一年来,引进国际国内一流创业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对接世界的顶级资源,助力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截止目前,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已引进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共计65家,涵盖主要分为院校众创平台、金融服务平台、项目加速平台三大类。为国内国际创客提供“360°创新无国界,创业无时差”的创业服务。同时引进了诸多的众创机构如3W、车库、IC、联才工坊等,全面构筑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全链条创新体系,使本地创业者越来越紧密地切入,更多国际化高端资源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虹吸效应下,无论是国际企业对接交流,还是国内优秀孵化机构资源对接,助力更多的双创机构在这里蓬勃发展,助力更多的创业者在这里实现梦想。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1.0版本。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以梦想绽放为行动,480余场活动奏响全民创新好声音

  西安这座文化古都,从来不缺少各式各样的活动,以创新驱动、助力城市发展的交流活动,对古都来说更加必不可少。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自开街以来,一年多时间内共举办各类活动480余场,获得创业者群体及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420场专业活动,以创业分享、投融资路演对接、对外交流、创业培训、沙龙论坛、产品发布、会展招聘、文化生活八大类型为主,呈现出主题突出、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诸多专业活动的举办,逐步形成了西安创新创业的功能体验区、创新创业资源的聚集区、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区,致力成为国际一流、国内最优的创新创业新地标。

  60场全民参与氛围活动,让时尚更具活力。搭建起“创客-企业-市民”三者之间的互动桥梁,全面提升科技引领、创客互动、全民参与的服务能力,吸引更多优秀创客机构进入西安,活跃创新创业氛围,为西安高新区持续保持创新活力做出努力。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灯光秀。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以星级服务为准则 激活创新服务争先

  自开街以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不断优化投资服务环境,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当好为企业家、创业者服务的 “金牌店小二” ,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 “五星级服务”。

  搭建优质平台,为项目落地撑开“保护伞”。街区建成伊始引进的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咖啡街区服务站,为孵化企业提供了工商、税务、社保、人才等90余项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一年来累计办理业务3000余件。

  专业资源汇集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一年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入驻机构、企业及创业者提供了高品质的服务支撑。累计引进签约专业机构125家,为创业企业及团队提供商务、政务服务及各类资源对接累计2460余起。

  多元培训服务成为企业创新的“补给站”。一年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为初创企业提供免费课程—“创业公开课”,联合各专业机构共同举办了35期,内容涵盖财税、法律、知识产权、人力资源、,股权设计、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累计培训1000余人,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初创企业、团队的培训需求。

  以创新体验为轴心,打造街区“五感”环境

  这一年,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不仅扮演着一处丰富的休闲娱乐高地,更是提升了城市品位,展现了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在创业文化营造、硬件环境改造、艺术时尚融入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形成了以自然艺术让人惊叹的视觉、以国际声音为人称道的听觉、以花草清香沁透人心的嗅觉、以深度融合体验让人震撼的触觉、以独特咖啡茗香让人倾心的味觉为主体的“五感”体验。
  漫步创业咖啡街区,中心花园绿意盎然,楼体外观焕然一新,人文雕塑寓情于景,以魅力古都的形象为人著称的西安,因创业咖啡街区而更具特色,全面展示出了一个具有现代时尚魅力的新西安名片。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版本效果图。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蓄势再升级 打造青年群体时尚生活“朝圣地”

  2018年9月,是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追梦之旅印刻的365天,也是见证高新区历史前行的轨迹。在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目标的指引下,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进行了全面升级拓展。

  全面升级拓展后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版本,以“嘉会坊”为名首次面世亮相。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为基础核心,向东延伸至高新路,向西延伸至高新四路,北至二环南路,南至科技一路,打造“创意文化商业街”“时尚快闪+网红店商业街”“科技创新街”、“科技主题商业街街”等特色街区;同时进行氛围升级、消费升级、活动升级和创新创业产业升级。

  升级后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携手“嘉会坊”,将重点围绕活力社群交流、智能信息交互、潮流生活方式三大核心体系,形成“5+2天天有活动,白+黑时时有活力”的区域氛围,力争打造文化时尚美丽街区、青年创新创业乐园,新西安生活体验区,中国智慧城市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