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教育专家齐聚陕师大 高端对话共促丝路教育发展

2018-10-22 16: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带一路’中俄教师教育高端论坛”开幕式。代红玉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22日电(记者 代红玉)为进一步发挥“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搭建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教师教育合作平台作用,提高中俄两国基础教育教师培养质量,改善教师教育研究水平,由莫斯科国立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首倡的“‘一带一路’中俄教师教育高端论坛”于10月22在陕西师范大学开幕。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致辞。陕西师范大学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致辞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俄两国有割不断的历史渊源,都有重视教育事业的传统,在教师教育改革领域面临着共同的难题,有着较大的合作互补空间。陕西师范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被誉为“教师的摇篮”。程光旭希望,与会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与智慧碰撞,为两国教育事业的繁荣,贡献新思路、新方案、新智慧;同时希冀论坛能促使两国达成新共识,全面促进两国师范院校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资源共建共享、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助力高素质、复合型、具有国际视野教师教育人才的培养。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于兴国致辞。代红玉 摄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于兴国致辞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五年来,中国朋友圈不断拓展,截至2018年9月18日,已与10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5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诸多国家中,俄罗斯连续三年蝉联国别合作度最高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最为紧密的伙伴。在教育方面,两国高校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不断扩大,长短期留学交流人员近8万人。于兴国希望,借助“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合作平台,加深中俄两国教师教育研究,提高中俄两国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推动两国高等院校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资源共建共享、科研合作、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 

    

  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卡尔塔娃·达季雅娜·弗拉基米尔洛夫娜致辞。陕西师范大学供图 

    

  俄罗斯联邦基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社会联络司司长安德烈 ·安德烈耶维奇· 叶梅里扬诺夫致辞。代红玉 摄 

  俄联邦基础教育部部长奥莉加·尤里耶夫娜·瓦西里耶娃(代读)、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卡尔塔娃·达季雅娜·弗拉基米尔洛夫娜、俄罗斯联邦基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社会联络司司长安德烈 ·安德烈耶维奇· 叶梅里扬诺夫也分别致辞。 

    

  陕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院长甘晖研究员发布学校“一带一路”研究成果。代红玉 摄 

  开幕式上,陕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院长甘晖研究员还就学校“一带一路”研究成果进行了发布。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主持大会。陕西师范大学供图 

  据了解,2017年11月4日,由陕西师范大学首倡的“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丝绸之路人文社会科学联盟”“丝绸之路图书档案出版联盟”正式成立,三个联盟是“丝绸之路”教育人文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平台,将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打造坚实的桥梁和纽带,共同构建“丝绸之路”教育人文合作圈。 

  本次论坛由陕西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俄语中心承办,以“共享丝绸之路文明,共促教师教育发展”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和国内各高校12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