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创业项目走进红色根据地 帮扶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2018-10-25 20: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25日电(记者 代红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双创大赛让年轻创业者找到了自己的伯乐。近日,备受瞩目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各高校的8000余名师生、382支项目团队参加了本届总决赛,多个项目倍受“伯乐”赏识。 

    

  西安交大金刚模高端热作模具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红赛道金奖。西交大金刚模团队供图 

  西安交大“金刚模战队”首创的“热处理+高频等离子氮化+PVD镀膜”制模工艺,是本届大赛杀出的一匹“黑马”,获大赛青红赛道金奖。该工艺将模具产品寿命提升3到13倍,同时避免了模具产品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带动3500余农民工再就业,预计可提高产值近10亿元。 

  成熟的工艺 大大降低环保成本 

  金刚模高端热作模具项目在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之前,便已扎根红色革命老区——山东临沂,而这里也是传统制造业的聚集区,其中模具产业占制造业比重达30%。但传统模具行业以中低端模具产品为主,产能落后。 

    

金刚模项目团队参加路演。西交大金刚模团队供图 

  据“金刚模”项目参赛负责人范成瑜介绍,该项目旨在解决山东沂蒙地区传统模具产业面临的产能落后、环境污染严重、高端模具长期受国外垄断等问题,通过首创的核心工艺,大幅提升了模具产品的使用寿命,同时避免了产品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 

  “比如像做月饼的模子,为了使月饼不粘在模具上会加面粉隔离。”范成瑜用做月饼这样通俗易懂的比喻,向记者做了金刚模高端热作模具工艺的详细解释,“传统工艺中,为了提高模具的脱模性能,便会添加碳粉、泡沫剂或是油脂,但这样的方法会造成严重的粉尘污染。” 

  

金刚模项目团队做实验。西交大金刚模团队供图 

  范成瑜说,当她在参观传统模具制造工厂时,看到无一人在工作时佩戴口罩,这样的污染对当地民工的工作和生存环境构成极大威胁。为了解决这一困境,项目团队研发出了PVD镀膜替代传统电镀,避免了模具生产时的重金属污染和使用时的粉尘污染。这一技术从源头上解决了环境污染,实现了零排放。 

  临沂作为“金刚模”项目的“根据地”,提出的首创集成工艺避免了农村当中小作坊、小工厂因环保不达标而面临关门停产的现状,从而也大大降低了环保成本。“热处理+真空等离子氮化+PVD镀膜”成为最见成效的现代模具生产工艺。     乡村振兴新动力 带动农民工再就业 

  临沂市模具产业大而散,相关模具及配件厂以中小企业为主,多分布在乡镇农村地区,是当地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从事相关产业的农民工达4万人 ,也是农村家庭重要的收入来源。近年来,当地模具行业的问题逐渐显现,模具行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产品依赖进口。因产能落后和环境压力导致当地模具行业逐渐凋敝,企业因环保问题被关停,造成大量农民工失业。 

  

金刚模项目团队亲临工厂进行考察。西交大金刚模团队供图 

  针对此情况,乡村企业和农民成为了项目的重点帮扶对象,金刚模高端热作模具项目也得到了评委老师和投资人的一致好评。“当地政府在为关停企业后所带来的经济下滑而焦急时,看到‘金刚模’项目的优势后,也立马采用了我们的技术。”范成瑜认为团队带给农户的帮扶力度和对整个模具产业的影响力都是不可估量的。 

  项目团队、模具制造企业、当地配件生产企业三方盈利、共同发展的前景,为后续的推广工作也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使得团队更有信心研发出更精密的技艺。范成瑜说,青红赛道的标准就在于“共赢”,这也是项目得以走下去的核心力量。 

  社会责任感 让留守儿童再一次感受到家的温暖 

  作为青年红色之旅赛道的参赛项目,团队的核心力量除了达到共赢,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重点考察的精神要求。和主赛道注重项目前景和商业价值的最大的区别在于,青红赛道更侧重于社会影响力。一群年轻的创业者走进革命老区,将创业项目带进农村,帮助老区人民脱贫,金刚模高端热作模具团队恰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身上所应具备的社会责任感。 

  项目的落地,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解决了当地最突出的一个问题—— 企业的停产给当地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大量乡村劳动力失业导致当地劳动力外流,造成了大量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导致临沂留守儿童数量超过13000余人;同时部分失业农民工返乡务农,收入锐减,重新返贫。 

  

金刚模项目团队亲临工厂进行考察。西交大金刚模团队供图 

  范成瑜在聊天的过程中,提到最多的便是社会责任感,在她看来,大学生创业只有激情、知识储备和好的推广是远远不够的,“参加了这次红旅比赛之后,我深刻意识到扎根基层的重要性,把科学知识带到基层中去,用知识解决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范成瑜介绍,创业团队核心成员来自沂蒙及周边地区,他们希望能用自身所学去改变家乡面貌,为家乡模具产业注入新科技,用科技解决农民实际问题。 

  范成瑜表示,作为一名本科学生有幸参加这样的比赛,将平日里所积累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这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奠定了非常扎实的基础。“评委给团队提出了中肯的点评和建议让后续的比赛进展变得更顺利,让项目更成熟,让团队以及我个人都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