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凉山】“一村一幼”计划助力凉山教育扶贫 11万幼儿学生7000教师受益

2018-10-26 18: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昌10月26日电(记者 李建军 刘洪材 实习记者 黄禹博)“扶贫先扶智”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对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论断之一,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优质的知识教育,是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决策。 

  当前,凉山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期,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教育资助的扶贫方式变得更加实际。今年10月17日,在“精准帮扶、携手奔康”2018凉山州扶贫日公益晚会上,蓝光集团现场捐资1000万元,帮助凉山“一村一幼”教育发展。此外,还有11家爱心企业共同捐助2.223亿元的资金和教学设施。 

 

2018凉山州扶贫日公益晚会上蓝光集团现场捐资1000万元。蓝光集团供图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由于办学条件差、交通不便、收入水平低,凉山州的优质教育人才“进不来”“留不住”,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凉山贫困地区和特困家庭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少。个别条件特别艰苦的县,多年引不进1名师范专业本科毕业生。由此可见,教育人才的培养也是迫在眉睫。 

  今年8月14日,蓝光集团与凉山州教育局、凉山州教育基金会正式签订《教育帮扶项目捐赠协议》,启动蓝光“一村一幼”公益援助项目。第一阶段为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捐赠资金总额约400万元,第二阶段将延续第一阶段援助内容,并根据实际情况来增加援助内容,扩大援助范围。 

  蓝光助学基金会理事长唐珺告诉记者,蓝光“一村一幼”助学计划主要从四个部分进行,第一,在凉山建立“一村一幼”示范点。选择17个县市分别捐助一个幼教点,按照幼教点设施配备标准,完善幼教点基础设施,并将其打造全县幼教示范点;第二,开展“蓝光扶智培训计划”,组织专家到17个县市的幼儿园开展教师巡回培训提升教育管理及技能;第三,评选“蓝光最美幼儿教师”活动并设立“蓝光奖学金”,计划获奖者每人奖励1万元;第四,开办“蓝光幼师班”。资助优秀的贫困学生进入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院校“蓝光幼师班”,培养、储备专业的幼师人才。 

  唐珺还说,目前,2018年蓝光集团资助凉山贫困学生就读的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院校“蓝光幼师班”已经完成招生并开班教学。首批学生共有45人将在西昌民族幼儿示范校完成5年的学习,成为专业的幼儿教师。除此之外,凉山州17个县市的“一村一幼”示范点已经基本确定,该计划的逐步推行将覆盖凉山州17个县,受益3085个幼教点、11万幼儿学生和7000多名老师。 

  据了解,除了此次教育扶贫捐助以外,从2016年起,蓝光集团已连续向凉山州捐助250万元,用于甘洛县的精准扶贫和凉山州“中央厨房”的建设。据悉,蓝光集团多年来已累计为社会各项慈善事业捐款逾3亿元人民币,捐赠药品物资价值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援建中、小学校30余所。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景。黄禹博 摄 

  记者来到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新校区,在蔚蓝的天空下,绿树掩映中,一片独具现代气息的建筑群格外引人注目,俨然就是一幅美丽的图画。一座座崭新的教学大楼、雄伟的艺术中心、充满了文化气息的图书馆……。 

 

“蓝光幼师班”的学生。黄禹博 摄 

 

“蓝光幼师班”班长阿友成龙。黄禹博 摄 

  “蓝光幼师班”的班长阿友成龙告诉记者,他来自布拖县乌科乡洛呷村。今年16岁的他,哥哥姐姐都在打工,父母就在村里务农。他说,“现在学前教育大部分都是女性在教导学习,男性老师太少,我想改变这个行业的现状,在将来以一个男老师的身份走进学前教育,把男老师阳刚的一面传递到幼儿教育里面去,让孩子更好更全面更多样化的去学习。”他说,将来毕业之后留在凉山州里,去教导更多的凉山孩子,让他们从小就接受优质的教育。

 

“蓝光幼师班”吉清秋。黄禹博 摄 

  “她想在幼师班毕业后通过专升本的方式去读本科,通过不断地学习让自己素养不断提高,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该班学生吉清秋微笑着告诉记者,当问及将来当幼儿教师,要怎么教育孩子。她说:“从教育方式上说,小孩子犯了错不能严厉地去批评,要去跟孩子讲道理,告诉他们哪里错,为什么错。” 

  “一直教导学生一定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明白自己来这个班的目的是什么?”蓝光幼师班辅导员苏小刚也是04级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院校初等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毕业之后就留校教书,今年正式成为蓝光幼师班辅导员。他发现,这群孩子很活泼开朗,善于交流,文化素养整体较高,上进心非常强。 

  凉山教育基金会综合项目部部长李蕾告诉记者,蓝光集团三年将捐助凉山州教育1000万元,2018年资助“蓝光幼师班”学生50人,资助金额为10.35万元。其中包括生活补助费、服装、成立班级社团、拓展课程、学生奖学金、教师教学绩效奖励。同时,凉山州教育基金会成立项目组和督导组,配套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专人负责项目推进工作,还有设立单独的项目科目账,确保每一笔资金都会用到学生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