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校友对话:超级工程中的长大力量

2018-11-12 13: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1月12日电(记者 高琦)11月8日,“对话:超级工程中的长大力量”杰出校友访谈活动在该校渭水校区举行。本次活动是长安大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邀请长安大学三位杰出校友——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总工程师吕忠达,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青岛海湾大桥总工程师邵新鹏,与师生一同分享奋斗故事,诉说家国情怀。 

 

  活动现场千名师生共同聆听演讲。长安大学宣传部供图 

  现场,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在致辞中对三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以三位校友为代表的万千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校友是连接学校历史和现实的纽带,是学校走向社会通向世界的桥梁,是衡量学校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希望与各位校友同心协力,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梦想而努力奋斗,共同书写人生华彩篇章;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三位校友为榜样,保持强烈的爱国心、坚定的报国志,把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业的不竭动力,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不懈奋斗中,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征程中努力奋斗,建功立业。 

  伴随着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三位总工程师登上舞台,接受了来自学生的鲜花,并观看了长安大学师生欢迎校友常回家看看的视频。访谈环节正式拉开帷幕。 

  吕忠达介绍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设计和施工中遵循的理念,对中国未来的桥梁建设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几座跨海大桥建成以后,我国由桥梁大国进入了桥梁强国的行列,未来需要在深水地区和大长桥建设、特别是新材料的研发方面开展技术攻关。他回顾了在母校学习工作生活的十年时光,并将“勤、勇、合”三个字送给在场学生,希望大家勤学勤思勤动手,勇于担当、勇于创新,懂得理解、支持、包容、协作。 

 

三位工程师接受访谈。长安大学宣传部供图 

  苏权科从技术和精神层面分享了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他认为,中国的部分桥梁建设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但在提高桥梁的安全、经济性能,精细化勘察、精细化设计等方面还大有可为。他讲述了自己“三进长安大学”的经历并表示,长安大学深度参与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把握每一次接触工程实践的机会,认真学习国内外的技术规范和标准。 

  邵新鹏分享了青岛海湾大桥的技术创新点并表示,中国目前的桥梁建设水平是一流的,桥梁建设过程中应以安全运营为基本原则。他希望大家掌握好专业技术,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学会在逆境中快乐学习和成长,懂得合作精神和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现场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大型桥梁选址、大桥的安全性和耐久性、隧道专业的前景、超级工程与节能减排等问题,三位校友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访谈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上台与校友合影。整场访谈掌声不断公路学院刘西昊同学在访谈结束后说,三位校友不动摇、不放弃的奋斗精神非常值得大家学习,感谢他们为国家贡献了长大力量。公路学院研究生杜可表示,本次访谈使自己认识到,每一个超级工程广为人知的成就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努力,也意识到了青年人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文传学院李宁表示,三位校友是长安大学的硬名片,为有这样的校友而自豪。他们在桥梁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同学们也要在自己的学习工作中努力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