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2人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19-04-29 18: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29日电(杨海全)日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30人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芳(女)和哈尔滨市道外区青春爱心志愿者服务协会会长洪润浩2名青年获此殊荣。 

  同时,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最终推选出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诚实守信、孝老爱亲6类共计12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博士生吴凡和哈尔滨市双城区益善老年公寓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圆圆分别获得“勤学上进好青年”和“孝老爱亲好青年”称号。 

  张芳,曾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五一巾帼奖章、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2005年辍学回乡创业,10余年来,带领企业资产总额增长206倍。利用“互联网+”的新营销模式,季节性用工2万余人,带动6700余农户增产增收3530万元。每年为1500余名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先后拿出200余万元用于公益事业。 

  洪润浩,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中华助残阳光奖章”“全国首批五星级志愿者”等称号。他身残志坚,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发展到6800人,服务分队22支。十三年来,他带领志愿者先后爱心辅导870多名外来务工子女、贫困家庭孩子。 

  吴凡,作为“90后”学生,他自2013年开始参与卫星研制工作,是哈工大学生微纳卫星团队的核心创始成员;先后担任“紫丁香一号”“紫丁香二号”“龙江一号”“龙江二号”纳卫星姿态控制系统设计师;“紫丁香二号”是全国首个由大学生自主设计、研制、管控的纳卫星;“龙江二号”世界上第一个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由“龙江二号”拍摄的“最美”地月合影被刊登在《科学》杂志上。 

  陈圆圆,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文明家庭”等一系列荣誉称号。1996年4月,哈尔滨市见义勇为英雄赵强国,在长途汽车上为拯救乘客被歹徒严重烧伤,身体遭受创伤,家庭几近破碎。大学刚毕业的陈圆圆被英雄事迹所感动,勇敢地伸手帮助赵强国一家,照顾他患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儿女,用自己的肩膀撑起英雄的家。为了回报社会对赵强国的关爱,她创办了“哈尔滨市双城益善老年公寓”,收养了200多名老人,并对入住公寓的老红军、老英雄、老模范等减免一切费用。